【個資風暴: 劍橋分析事件】講述劍橋分析公司盜用臉書個人數據,把個人數據資料當成一種武器,利用在政治宣傳和分化人群的策略,利用策略無形之間影響別人選擇,如:英國脫歐、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

 

把個人數據當成武器

 

電影內容主要講述劍橋分析公司的盜用臉書個人數據醜聞, 並應用於政治宣傳。在2016年川普和希拉蕊美國總統大選選戰,劍橋分析公司用既定的選戰策略,透過先進演算法去分析每位使用者的貼文、按讚,等社群活動數據,從五個面向開放性(Openness)、盡責性(Conscientiousness)、外向性(Extraversion)、隨和性(Agreeableness)以及情緒穩定性(Neuroticism)建立每一位使用者的心理模型,了解每位使用者的偏好與厭惡,透過精準臉書廣告投放,讓不同的社群使用者看到不同的社群內容,藉此試圖可以影響的社群使用者。

每個人都有自由意志,但若問到是否被他人操控? 多數人會回答否定的答案,許多人認為有自己擁有辨認資訊真假的能力,但實際上並不如自己想像,我們很容易陷入大數據的陷阱,以為出自於自由意志的選擇,反而被特定目的所控制。以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為例。Twitter 和Facebook充斥著希拉蕊和歐巴馬政府的負面消息,爆料性醜聞充斥社群媒體,在很難查證資訊真假的情形之下,藉此潛移默化影響選民,降低投民主黨的意願,但選舉結束之後,一切煙硝雲散,不禁讓人覺得這是一種選戰策略。

社群的本質是讓人分享生活,並透過網路與其他人進行連結,但從紀錄片【個資風暴:劍橋分析事件】告訴世界長久以來忽略的情形,社群個人數據保護的重要性, 本部片的觀點認為劍橋分析使用技術應該被視為是一種武器,新型態的戰爭已經在不知覺當中開始,若被當成是一起武器,外界該如何因應 ?

從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之後,假新聞成為在網路資訊戰中,不斷被討論的議題,假新聞的傳播訊息速度比一般新聞快速,面對新型態的資訊戰,各界開始利用新科技防範假新聞。Facebook 於2019年4月10日發表下一階段打擊錯誤資訊工作【The Next Phase in Fighting Misinformation】,將擴大與學術界、專家以及查核專家合作,擬定有效打擊錯誤資訊的解決方案;許多新創公司利用AI打擊錯誤資訊,例如:英國新創公司 Factmata利用人工智慧技術分辨網路資訊的真假,若辨別出假新聞會以予立即阻斷; Al Foundation 是一家人工智慧公司,開發Reality Defender 工具,利用AI 技術檢查網頁中是否存在假訊息(包含:影音、圖像、文字);New Knowledge利用機器學習技術偵測網路上損害品牌的假訊息,該公司定位品牌名聲的守護者。這兩家公司都被創投暨產業研究機構CB insights 選為2019年全球百大具前景的AI 新創公司。

 

劍橋事件帶來的反思
電影提到的英國觀察報的記者Carole Cadwalladr 在2019年在TED發表名為(臉書在英國脫歐的角色,以及對於民主的威脅)【Facebook's role in Brexit --- and the threat to democracy】。民主選舉本來應該在公平之下做出抉擇,但Carole Cadwalladr認為臉書在英國脫歐所扮演的角色,並沒有積極防範假新聞流竄,假新聞在社群媒體透過特定的策略,發送給特定的人,已經嚴重破壞民主的機制,民主不如想像中的那麼堅固,臉書並沒告知世人全部的事實,身為全世界科技巨頭的臉書,應該負起更多責任,而全世界的社群使用者應該取得數據主導權,不應該讓科技巨頭擁有無限大的權利。每個人看完此紀錄片,會有不同的感受,我想相同地方在於了解個資的重要性。人認知的世界取決於平常吸收的資訊,當認知被科技所顛覆,已經不是所見為憑,相信自己所相信,所謂的公平將會趨近於模糊,這是【個資風暴:劍橋分析事件】帶給世人最大的反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