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重大社會事件發生,特別是殘殺幼童案件,社會上總是討論死刑存廢與否。但客觀來說,不論是死刑或是廢除死刑,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在還沒犯罪之前,事先防範犯罪。近年來,人工智慧浪潮席捲全世界,各方大力發展人工智慧應用,雖然人工智慧帶來人類生活的便利性,但許多知名學者提出警告,知名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以及Elon Musk都曾經對人工智慧提出警告,認為人類若繼續廣泛開發人工智慧技術,將可能會造成人類的威脅,到底人工智慧是人類的未來? 還是潘朵拉的盒子?科技的進步超乎想像,十年前的人們應該很難想像十年後的今天,人們會創造出智慧手錶、智慧眼鏡等科技。人工智慧應用於犯罪

科技是兩面刃,解決社會問題,降低犯罪的背後,意味著拿掉人的隱私。本文探討的心靈判官(Psycho-Pass) 是一部反烏托邦的作品,劇情著重於建立一個理想社會,整個社會被西比拉系統所支配,決定人的職業以及藉由量化人的心理,降低犯罪率,其使用方式是【西比拉系統】(Sibyl System)透過支配者(Dominator) 與街道的攝影機進行人體掃描,利用獨特的演算法,將人的心理狀況和性格數值化,社會中的每個人都會被系統所監控,若心理數值超過標準值,就會被認定為潛在犯,則會事先抓去治療,如果心理數值一直居高不下,則會被西比拉系統之眼支配者(Dominator)制裁,因此整個社會的犯罪率降低。

雖然【西比拉系統】並沒有說使用什麼技術開發,但可以推論系統是一個以人工智慧為基礎的大數據系統,系統事先偵測人們的心靈數值,進行犯罪預防,雖然能藉此降低犯罪率,但人的自由意志人的自由意志越來越弱。

Psycho-Pass世界裡,所謂善惡被機器所判定,看似有自由的選擇,其實都是系統限制範圍,人自由意志被限制,那麼人還有保有自主性的價值嗎 ? 人類生命的意義會變成如何 ? 這是劇中反派提出的質疑。人類追求美好的社會,假設社會被系統所支配,低犯罪率的社會卻同失去自由意志、隱私權,工智慧應用應該是造福人類,但若脫離以人為本,那麼應該重新思考,那麼這樣系統真的是對於人類有益嗎?

 

10309476_10206215078648214_5465072711994916767_n.jpg

 

建立人工智慧倫理道德,已經是刻不容緩的事情

 

目前人工智慧應用於犯罪,大都只是輔助人類進行決策,但最終做決定依然是人類,若要全面抑制犯罪,甚至打造烏托邦低犯罪率的社會,需要從人的潛意識著手,但從Psycho-Pass 這部作品,所建構的社會之衍生議題,提供人類許多思考的面向,人的心理狀態有時候會隨著外在環境而變化,一時的壓力、或是情緒,難道能代表一個人是否有犯罪意圖,甚至歸類成壞人嗎 ?

目前討論人工智慧的議題著重於技術、趨勢和應用,但還有其他議題值得思考,Psycho-Pass的世界觀提供許多未來的想像,當AI 廣泛進入人類社會經濟層面,所引發的道德、法律、管理以及偏見爭議,設立相關的規範已經是刻不容緩的事情。對此,歐盟在20194月份公布人工智慧倫理道德準則規範【ETHICS GUIDELINES FOR TRUSTWORTHY AI】,制定人工智慧值得信賴的準則,建立以人為本的人工智慧;IBM 20182月份提出人工智慧日常倫理(Everyday Ethics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開發手冊,提供給開發人員研發AI時,需要考量的原則,以增進社會大眾對於人工智慧的信任。目前人工智慧倫理道德原則制定基本的規範,但還有許多人工智慧使用情境,是無法從現實世界中馬上得知,建議可以從相關人工智慧影視作品中,獲得靈感並定期人工智慧倫理道德規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