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739789427  

 

講到描述社會底層人物生活的電影,很多人都會想到韓國的電影,而日本比較少這方面的題材。「六宅一生」改編自同名小說,作者是奧田英朗。「六宅一生」請到中島哲也擔任編劇,由他的弟子宮野雅之擔任導演,雖然不是中島哲也擔任本部片導演,但是「六宅一生」依然充滿了中島哲也的風格,用華麗的風格,包裝一個悲傷的故事。「六宅一生」原文片名叫做ララピポ = A lot of people ,意思在這世界上有形形色色的人,有些人過的很幸福,而有些人卻過的很辛苦。

「六宅一生」的劇情主軸是由六段不同的故事所組成,每晚聽樓上做愛聲自慰的文字工作者、原本在百貨公司工作的櫃姊被AV 星探發掘、不斷用謊言過生活的AV 星探、偷拍自己和人做愛燒成偷拍光碟,意外大受好評的肥豬女王、拍AV 卻遇到自己女兒的熟女主婦,以及無法拒絕流氓的要求,讓店裡成為援交地方的KTV 電員,從中文譯名會讓人覺得是一部講述六個宅男或是宅女的故事,然而個人認為「六宅一生」是一部描述社會底層人生活的電影。

這個世界上只有兩種人,一種是生活在底層的人,另外一種是從中逃離,一直往上升到更高的人。「六宅一生」讓我想到之前在跨世紀次文化影展看的「赤裸」,同樣地描述社會底層人的生活,走不出生活困境,只能安於現在自己所選擇的生活,也許有人會說對於生活不滿意,那就努力去突破困境,但無法打破生活困境的心情,有時候是很難懂的,所以「六宅一生」讓我最有感觸的地方,並不在於情色的部份,而是想要脫離生活困境,卻永遠逃脫不了的那份心情,「六宅一生」也是一部關於寂寞的電影,世界上有許多人,有些人可以被很多人愛、而有些人卻根本沒人愛,那些渴望愛,卻無法得到愛的人,如同走不出生活困境一樣,心情是沈重的。「六宅一生」-六段故事的主角心理都是孤獨的,想要幸福,卻漸漸走偏了人生方向,在華麗的電影表達手法之下,卻隱藏了許多悲傷寂寞的情感。

六段故事其中讓我感受比較深的是文字工作者,電影裡講了一段話:「為何我高學歷,卻只能聽著別人做愛的聲音自慰,怎麼都得不到別人愛」,看似很情色,但其實內心是很孤獨,我們總以為達到社會所認定的成就,就會有幸福的生活,例如:高學歷。然而,當經歷過一些打擊(例如:在電影中文字工作者求愛不斷被人拒絕,漸漸著害怕跟人接觸,自我封閉)之後,才會發現幸福有時候,必須從失敗著不斷學習、自我成長,一味著怨天尤人,並不能改變什麼。

如果問我對於「六宅人生」要下怎樣的註解?我想我會用以下這段話:小時候,我們總是想像自己長大是什麼樣子?然而,當我們長大之後,卻因為種種因素,而無法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人,但有時候靜下心來想想,無法真正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人?難道真正的很重要嗎 ?也許,對於某些人是如此 。然而,時間不會等人了,即使自己悔恨過去,或是根本不清楚自己想要什麼樣的生活,我們依然長大成人,一回頭發現自己已經走了很遠了,不論現在選擇怎樣生活,就好好地過好自己生活,如果覺得不夠幸福,那就多點勇氣,去衝破人生困境,雖然日子也許會很苦,但也只能繼續努力生活下去,這就是海海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