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516342749  
  
 
亞倫雷奈回來了,以高齡90歲的年紀,帶來他的新作「好戲在後頭」(You Haven't Seen Anything Yet ),影迷對他最熟悉的作品就是廣島之戀(Hiroshima mon amour),我其實沒有看過亞倫雷奈的作品,但知道他是世界影壇知名的電影大師,當今年的金馬影展開始公布片單的時候,一看「好戲在後頭」(You Haven't Seen Anything Yet )的簡介,讓我非常想看,一群人在台下看戲,這題材實在太新穎有趣了。
 
                  p1516344465

 用幾個字來形容「好戲在後頭」(You Haven't Seen Anything Yet)- 戲中戲,因為觀眾不僅在看電影,也是在看一齣很棒的舞台劇,「好戲在後頭」的故事很簡單,就是一群資深演員被好友(舞台劇導演)邀請,去看自己生前最成名的舞台劇「尤利狄斯」的排練片段,然後台下的好友們因為詮釋過劇中角色,邊看排練片段,捺不住地跟著排練起來,整個觀影過程不僅是在看電影、也是在看一齣很棒的舞台劇 。

九十歲高齡的亞倫雷奈為何要拍這樣有趣的電影,我想是為了自己的人生快要謝幕的一種告別吧 ,個人覺得亞倫雷奈找了自己的老班底,來演自己,意思是說「舞台劇」-「尤利狄斯」仿佛就是亞倫雷奈本身,因為仔細咀嚼電影裡的舞台劇台詞,會發現就是導演自己對於愛情、人生、死亡的一種詮釋,非常優雅。應該也會有人有疑問為何亞倫雷奈會用戲劇概念,去詮釋他要說電影內容?走出戲院一直在像這問題,我想如果「好戲在後頭」是大師亞倫雷奈人生快要謝幕的作品,用「戲中戲」的概念,是一種很浪漫的方式,畢竟「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p1516344989  
 
 想要了解「好戲在後頭」的主旨,就要仔細咀嚼電影中的舞台劇「尤利狄斯」(Eurydice)的台詞 ,不去了解它,就會覺得這部電影很無趣。整體來說,「尤利狄斯」這舞台劇主要在講愛情理的欺騙、難過、失去以及人生和死亡:亞倫雷奈導演的手法很精準的讓多組演員在不同空間裡,飾演同一個角色,在劇情層層緊密安排之下,推演出電影的核心主題(愛情、人生和死亡),最後驚人的結局也呼應著英文片名You Ain't Seen Nothin' Yet ,身為觀眾的我們,以為在看完戲之後,就知道整齣戲的全貌,但驚人的結局往往是讓人覺得自己什麼都沒看到,頗有意思的劇情安排,可見90歲高齡的亞倫雷奈依然寶刀未老。
 
要問我「尤利狄斯」舞台劇哪一段讓我印象深刻?當「尤利狄斯」(Eurydice) 舞台劇裡奧菲失去尤迪利絲的時候,而痛苦不堪的時候,奧菲的爸爸坐在奧菲的房間椅子,抽著雪茄說到:「這就是人生,人生就是多麼美好。」,看到這場景不禁心理想,要多少人生經歷,才能很淡定說這就是人生- 我們都曾經在愛情裡受騙、難過,或者是在人生中遭遇挫折 ,然而當我們經歷許多人生歷練、或是逐漸老去,回頭看那些痛苦,也許會很慶幸自己曾經經歷過 ,這就是人生的一部份,只要換個角度去想,痛苦的回憶也是有可能變成美好的回憶。我覺得人生最難過的事情不是那些難過的回憶,因為難過的回憶,時間拉長也會變得沒什麼,而是當你回首人生,卻發現自己許多人生片段是空白的。
 
 
 

 圖片來源: 豆瓣(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49185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