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x_fafr5160262002  

 「愛.慕」(Amour)榮獲今年坎城金棕櫚大獎,是奧地利導演麥可漢內克(Michael Haneke)在2009年以《白色緞帶》拿下金棕櫚大獎之後,再次拿下金棕櫚大獎。第一次看到「愛.慕」Amour劇情簡介,不禁讓我想起「長路將盡」Iris ,我以為這兩部片會是差不多類型的電影,但其實走的是不同路線,「長路將盡」Iris 很溫暖感人,『愛.慕』(Amour) 很真實又殘酷 。

p1568773027

  

「愛.慕」(Amour) 劇情描述一對退休音樂教授夫婦(喬治、安妮),彼此深愛著對方,突然有一天,安妮被病魔擊倒,喬治夫婦鶼鰈情深的愛,受到的考驗:「愛.慕」所敘述的劇情,是我們一生中都會遇到,當自己最深愛的人,不論是自己的家人或是伴侶,因為病魔而擊倒,變成另外一個模樣,甚至無法自己照顧自己時,照顧者的背後的心情是很五味雜陳,過去美好的樣子也只能在記憶中尋找

(以下有些關鍵雷,請小心服用)

「愛.慕」(Amour) 整部片的場景大都在喬治夫婦的房子裡,麥可漢內克(Michael Haneke)導演把喬治照顧安妮的過程,拍著很真實又殘酷,電影裡,有一段讓我印象深刻,當安妮二次中風回到家裡,無法言語,只能靠吃流質食物,喬治拿流質食物和水,要餵食安妮,此時安妮卻不一直張開嘴巴,喬治強力灌食,甚至打了安妮,並且說:「難道妳要回去醫院嗎?」- 這舉動是愛嗎 ?愛不是更要去包容對方一切嗎,更何況是自己最深愛的人。喬治以一種很殘酷的方式,結束照顧安妮的過程,結束的方式是喬治對於安妮愛的表達,放安妮離去、還是只是因為自己受不了 ?  但其實我很想問導演怎麼夠把這樣的劇情,拍的如此冷靜。

「愛.慕」(Amour) 帶領我們一窺愛的脆弱、殘酷和溫柔的一面:照理來說,鶼鰈情深的愛是很堅定的,但隨著安妮的病情惡化,我們漸漸發現- 堅定的愛,遇到疾病、死亡,還是會受到極大的考驗:或許,很多人會說一起用愛撐過病痛,但當自己最深愛的人,逐漸在面前凋零死去,自己卻無能為力的心痛,或是生病的人不想看讓自己凋零的一面,被自己最深愛的人看到,若沒有遇到相同的情境,其實真的很難體會喬治或是安妮的心情,也許,我們可以試著問自己是否能夠承受伴侶所承受的病痛折磨,這問題很真實又殘酷,卻很少人能夠立即回答,因為那會變成是一種愛的責任,長期下來是有可能變成無法負擔。

我一直比較偏向喜歡溫暖感人的作品,但看完「愛.慕」(Amour),還是想推薦給大家,雖然過於真實與殘酷,但麥可漢內克(Michael Haneke)導演卻很成功帶領我們看到愛的許多面相,幾乎同個場景、人物角色並不多的情形之下,卻能夠深刻感受到電影所要表達,漢內克導演總是用他自己尖銳的眼光,劃開人性,讓我們看見生命中的無奈和殘酷,走出戲院,有些畫面在腦海裡,揮之不去,難怪在今年坎城獲得如此高的評價。一向性情冷靜的麥可漢內克,有沒有在「愛.慕」這部電影裡,稍微改變一下以往冷靜風格,從整體層面來看,依然保有導演的風格,但在小細節層面,卻有隱藏著導演自己的溫柔:在安妮開始被病魔侵擾的時候,喬治跟安妮說了幾個故事,其中一個是描述小時候看電影的經驗,他不記得電影內容,但是還記得在跟人敘述劇情的時候,內心的情感濃郁,我一直在想這故事想要告訴觀眾什麼意涵?---在看完電影之後,稍微思考,我覺得導演是想要告訴觀眾,當你們看著安妮與喬治的故事時,或許內心會有許多濃郁的情感,但他們之間的愛只是在螢幕上一 一透露,愛要在生活中細細咀嚼、體會愛的溫柔、殘酷的一面,這就是生活,也是人們的一部份。

p1645021862  

在今年坎城影展獲獎時,兩位主角偕同導演上台領獎

「愛.慕」(Amour)雖然不一定會讓人大哭,但卻是一部後座力極強的電影。兩位法國國寶級演員(Jean-Louis Trintignant (飾演喬治)、Emmanuelle Riva (飾演安妮)) 演的很好。愛 .慕在今年奧斯卡入圍五個獎項,最後只拿下最佳外語片。

看完「愛.慕」(Amour),有些電影場景揮之不去。走出戲院,我一直在想喬治與安妮之間的愛,特別是在安妮生病之後,到逐漸凋零的過程,給了我什麼樣的感受? 那是真正的愛嗎 ?或許,每一位朋友在看完「愛.慕」,可以問自己這樣問題。

 

我們常聽到白頭偕老,長相廝守,不離不棄,才是真正的愛。

 放下心愛的人離去並不容易,最殘酷的事情是看到自己心愛的人逐漸死去。

真愛也許不在於天長地久,而是永遠在自己心愛人的腦海,保持最美好的樣子

 

圖片來源: 豆瓣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4798707/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