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x_fren8208591001  

 史丹利庫伯力克的鬼店是恐怖驚悚片的經典,若熟悉庫導的作品,不論是「發條的橘子」、「金甲部隊」、「奇愛博士」,導演所使用的電影語言,以及每一個橋段的設計,都是導演自己精心設計。若不深入了解,很難知道導演巧思。

⋯⋯由於今年在坎城影展出現一部解迷鬼店內容的作品,因此今年金馬影展重新將鬼店拿出來放映 ,以及鬼店之237號房也會在這屆金馬影展放映。對於喜歡「鬼店」這部電影的朋友,我想鬼店之237號房值得一看。話說,在選票指南講座上,聞天祥老師說鬼店+ 鬼店之237號房,看完之後如⋯⋯同念完四年電影研究所。

電影有趣的地方,在於每一個人在看同一部片時,觀點和角度都不同。「鬼店237號房」帶各位影迷從不同的角度,去解析「鬼店」這部電影所隱藏的符號和訊息,包括原著裡是217號房,為何電影就變成237號房 。 (史丹利庫伯力克導演的說法是說:因為要去拍攝的飯店,擔心若電影裡用217號房,會造成日後217號房的住房率降低,因為改為237號房:但是事實上,根據五位主講人查證之後,飯店並沒有217號房:五位主講人認為為何改為237號房,主要是因為地球和月球的平均距離差不多是237萬英哩,因此認為庫導為何把217號房- 237號房,主要的原因是想把237號房打造成月球之房,意思是說在這個房間所發生的事情,都不存在。)

看完不管信不信這五位主講人,所解釋電影裡的內涵,個人還是覺得相當佩服他們,能夠長時間看同一部電影,並且看到壞軌,最後還能提出一套自己的說法,說真的很不容易。在看「鬼店之237號房」- 這部解析鬼店的紀錄片,最重要的前提是否相信史丹利庫伯力克導演,在每一部電影裡,都隱藏自己對於電影設計的巧思,不然其實來看這紀錄片,意義不大。

我個人是比較偏向信史丹利庫伯力克導演,在每一部電影裡,都隱藏自己對於電影設計的巧思 。不過當你深入了解史丹利庫伯力克導演每一部作品,會讚嘆導演在每一部電影裡設計的巧思 ,但千萬不要像「鬼店之237號房」裡幾位主講人,對鬼店著迷了,像是傑克深陷在「鬼店」裡的飯店一樣。

圖片來源: 開眼: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ren820859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