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  

因為看過永生樹,所以大概知道 Terrence Malick 導演的風格,記得在永生樹拍完之後,導演提到未來的作品,將會用抽象的方式表達主題,「愛,穹蒼 」(To the wonder )是永生樹之後的作品,這讓我不禁想看導演從怎樣的角度去描述什麼是愛。

1aa  

「愛,穹蒼」(To the wonder)是美國知名影評人Roger Elbert 離開人世的最後一篇寫作,在2012年威尼斯影展放映時,得到兩極的評價,電影表現方式並沒有像永生樹那麼難懂,但透過獨特影像和敘事風格,似乎會感受更深層的東西,在「愛,穹蒼」(To the wonder)這樣文藝片名之下,到底故事在講些什麼? 對我來說,「愛,穹蒼 」所要說的,一小部份延續永生樹,「唯有學會愛人,才能不虛度此生」,在西方社會,幾乎每一個人都有信仰,因此在一生中,會感受到兩種愛,一種是上帝的愛,那是一種永恆不變的愛,只要接受,上帝就會無條件的愛,另外一種是人類的愛,然而到底哪種愛會帶給人類幸福,其實導演並沒有真正給予答案,因為會發現縱使受到上帝眷顧的神父,生命中還有一些疑惑,快樂和幸福的喜悅並不是一直都存在。

1z  


「愛,穹蒼」走的不是一般愛情電影的路線,而是透過Terrence Malick導演對於「愛」的獨特見解,告訴觀眾愛是什麼?愛的本質又什麼?每一個人的答案都不一樣,我們都有可能在愛的關係裡,跌倒、開心、悲傷、難過。 然而,從更中立的角度來看,不禁疑問,知道可能會受到傷害,那我們為何要去愛 ? 當我們彼此相愛,而充滿著幸福感,其心境如仙境般的平靜而優美,不必去害怕愛終究一天會消逝,因為這其實就是生命中的一部份,不論是否愛會是永恆,唯有不斷學習如何愛人,並且在任何的關係中,學習包容和付出,才能漸漸了解愛的本質,也才能比較不會被愛所設限。

圖片來源: 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ten41595656/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