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3      

 從電影預告片來看,實在很難看出「女朋友。男朋友」是一部怎樣的電影 ? 隨著電影結尾的音樂- 「家」播放,心中有一種複雜的感覺 ,差點又被感動到了,是因為跟過去生活經驗作連結呢? 還是因為電影的劇情而疑惑呢?電影放映結束之後,導演來到現場進行Q&A ,導演說「女朋友。男朋友」真正要說的是「自由」兩個字,縱使身邊有伴:每一個人在生命裡,都有可能在心理深處擺著重要的人。 雖然「女朋友。男朋友」有同志情節,但我並不認定為是一部同志類型的電影,我自己認為「女朋友。男朋友」要表達一個錯過的關係、逝去的青春記憶。

aa  

女朋友。男朋友」的時空橫跨了三十年,從三位主角  (林美寶 、陳忠良、王心仁)的高中演至出社會,分為四個時期,1985( 戒嚴時期)、1990(學運)、1997(民風開放初的時代)、2012(現在):三人錯綜複雜的關係是本部片劇情主軸。

本部片最迷人的地方是 1985 (戒嚴時代),描述三位主角的青春記憶,為了「自由」,一起衝撞體制,為青春寫下篇幅。桂綸鎂所飾演的林美寶,是個看起來古靈精怪,事實上內心非常脆弱的女孩,電影一開使操著高雄腔的台語加上叛逆的行為,有別於以往小鎂的形象,令人驚豔:張孝全飾演的陳忠良,已經拿下台北電影節最佳男主角的獎項,實至名歸。鳳小岳所飾演的王心仁,操著高雄腔的台語,有一種可愛的感覺,但還是有艋舺角色的影子存在。

女朋友

「真正的自由」

看完「女朋友。男朋友」,一定會有觀眾疑問,為何導演會選擇80 年代為背景。我自己的想法是不論是1985( 戒嚴時期)、1990(學運)時代,三位主角都嚮往所謂的自由,然而長大之後,三個人之間的關係因為自己的慾望,而互相束縛著,並沒有獲得真正的「自由」,隨著劇情發展,到頭來發現,真正的「自由」是自己放自己走。

青春你浪不浪費都會過去-  「我們可以像高中一樣一起開心著玩著嗎?」,長大後的王心仁和林美寶這樣說著。

每一個人都曾經年少輕狂的時候,當我們長大之後,學生時代的玩伴之間的關係,已經不能像學生時代那樣單純了,我們懂的、我們笑著、我們哭著,我們鬧著,只因為這樣的青春回憶還醒著 ,電影預告裡說道;「我們一個人一生會有兩個情人,一個是愛我的:另外一個是我愛的」。在愛情裡,我們以為深愛著隊方,有時候只是愛著心中自己想像的他/她 ,並不是最真實的他/她 。又有時我們知道並不會有所結果,卻怕說出來關係會受到傷害,而寧願綁架對方內心深處某一處的情感。當青春記憶逝去,只能把那逝去的記憶停留在那美好的一刻,記憶著的悲傷、快樂其實都是我們生命裡的其中一部份,不管最後誰走進生命、誰又離開生命,都應該謝謝他們帶來的美好的回憶。

「女朋友。男朋友」最觸動人心的是每一個人在生命裡,都有可能存在一個最重要的人,或許不是自己身邊最親密的人,可能是長久的友情或是過去分手的情人,而你 / 我 / 她 / 他心中重要的人的記憶還留存嗎 ?此外,我一直在想為何導演會用「女朋友。男朋友」作為本部片的片名,在電影三位主角錯綜複雜的關係,我們所認知的名份關係,真的重要嗎?反而是否有「珍惜」彼此的緣分,更顯得重要。特別喜歡導演在電影裡,利用三個人在路上騎車的畫面,象徵著三人關係航向那未知的未來。

映後座談導演說:「有一場的Q &A ,一位中年男子,跑過來跟雅詰導演說:「我離過婚,所以我懂得女朋友。男朋友。」,代表「女朋友。男朋友」也許對於有相似經驗的觀眾會更有共鳴,但看完電影若不了解「女朋友。男朋友」所要表達的東西,只是時機未到、或者是沒有經驗可以跟電影內容作連結。此外,在電影裡,導演使用的拍攝手法,在某些劇情橋段,使用隱晦的手法,故意留給觀眾自行想像,例如:無字情書。今年夏天楊雅詰導演的「女朋友。男朋友」帶給我不同的觀影感受,它不是一般的愛情電影。

  最後獻上作家羅毓嘉 為電影「女朋友。男朋友」寫下的詩句。留給各位自行體會。

如果我們是浪向沙灘起跑
眼淚一樣都從海水裡來
只是在不同時間抵達同一座海岸
潮汐的起落
會不會激起同樣的浪花
                                                                               
如果我們是花,長在同一棵樹上
只是在不同季節盛開
會散發出一樣的香氣嗎
親吻是一件事
併肩走過花氣薰人的原野是一件事
                                                                               
遠方的竹林也偷偷抽長了
我們知道雨過天晴是一件事
彩虹是另一件事
即將走過的樹影底下
為你傾倒是一件事新芽是另一件事

所以當我們面向夜晚
所以當我們面向礁岩的海岸
地球旋轉是一件事流星是一件事

 圖片來源: 開眼 (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ilm_fgtw66217833_next.html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