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是我去年買的書,是由國際知名教育學家Sir Ken Robinson所寫 ,之前知道這位作者,是看了他在TED所發表的演講: "Do the school kill creativity" (學校扼殺創意嗎)?以及去年的演講推動學習革命,以極幽默的口語告訴我們,學校教育應該全面革新。

1. 學校扼殺創意了嗎? 

 學校教育和創意是相同重要的,但是全球世界的教育體系,藝術,音樂永遠是最低層的,很少的學校可以找到教導音樂和藝術是跟一般學科是一樣的,為什麼不?大家都有腳和手,可以盡情的跳舞與畫畫。 畢卡索曾經說過:「每一位孩子都是天生的藝術家。」,但是為什麼長大之後,許多人具有的創意卻不見了,我們的教育從小就是教導不能犯錯,但是不可否認,許多創意來自於不斷的犯錯,因此許多孩子在長大之後,漸漸失去冒險的精神。我們並不是越老越有創意,而是越老越沒創意。講者希望學校教育是培養學生創意,而不是漸漸抹殺學生的創意。

摘要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VGKAIS7Q4g

 2. 推動學習革新

 這是2010的演講,Sir Ken Robsinon 以極為幽默的口吻,告訴我們教育應該要全面革新,從工業模式轉變為農業模式,整個演講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故事,是演講者以他在簽書會遇到一位從事消防員工作的例子。這位消防 員小時候就很想當消防員。但有位老師一直勸他放棄,一直叫他努力唸書上大學。畢業之後,去應徵消防員,也如願。過幾年之後,在一場車禍中,救了原本不看好他的那位老師。

  許多人終其一生,都不太清楚自己的才能,或者是否有才能,並且講者指出他遇到很多人,是不喜歡自己的工作,每天都只是忍受,而不是真正享受自己的工作,但是相反地,也有些人可以大聲說:「愛死工作。」

 - 這是講者在一開始講的話。他認為這樣的問題出在教育體制,因此呼籲教育應該要全面革新,而不是改革。

摘要自 : http://www.ted.com/talks/lang/chi_hant/sir_ken_robinson_bring_on_the_revolution.html

 回到讓天賦自由這本書,這本書告訴我們許多找到自己的方式,知道自己的熱情在哪裡,而教育應該創造優良的環境,讓孩子以及大人去培養自己的天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