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l_fcjp71720905_0002  

「電影魂」《CUT》是現今旅居日本的伊朗導演Amir Naderi的作品 ,入選了2012年台北電影節,當時候的片名叫做影癡鬥陣俱樂部。說實在,「電影魂」《CUT》本身電影劇情不怎麼好看,沒什麼太大劇情起伏,大多數的時間都在看西島秀俊所飾演的主角秀二被人揍,但「電影魂」無疑的是一部好電影,且會為了電影裡面的主角秀二的電影堅持所動容。我覺得這是每個愛電影的人,都應該要看的電影。

fx_fcjp71720905_0001  

「電影魂」《CUT》的劇情大致上講述西島秀俊所飾演的秀二,為了電影所做的犧牲和努力。《CUT》的片名是「停止拍爛片的意思」,然而我自己個人的解釋是「不要讓藝術類型的電影空間,壓縮到幾乎沒有:不要讓真正具備高度藝術價值的電影,真正消失」。

「電影魂」《CUT》本質上是一個瘋狂的電影,電影裡的主角秀二,仿佛就是導演Amir Naderi 的化身,被伊朗禁拍,因此不斷流浪到海外,卻屢次在獲得國際影展的肯定,本部片最令人動容的地方是秀二為電影所做的堅持與努力,秀二熱愛電影,他一直無法拍出自己想要的電影。秀二哥哥為了要讓自己弟弟圓夢,不惜向黑社會借錢,最後慘死,而還錢的重擔若在秀二身上,他沒那麼多錢,因此想說瘋狂的點子- 當人肉沙包。

電影不斷出現西島被湊的畫面,也象徵著藝術類型電影,不斷被商業主流片打壓。

 

KKK  

「電影是真正的藝術,值得我們尊敬」,這是秀二在電影裡講過的話,讓我想起之前在TED 的分享"《電影共通非凡之處》,分享主要內容是英國導演Beeban Kidron 成立「電影俱樂部」,深入學校並且把經典電影介紹給年輕的學生,讓孩子們從小深受電影的薰陶,感受電影所帶來的美好。

本部片要講的核心課題 - 「藝術類型電影被娛樂商業片,壓縮到沒什麼太大空間 ,不應該讓真正具備高度藝術價值的電影消失,特別是經典電影」,藝術類型的電影很難成為主流,想要改變是不可能的事實,我不知道其他國家的狀況,但以台灣來說,藝術類型電影的市場也是沒什麼太大空間,甚至專門播放藝術類型的電影- 真善美戲院,一度傳出要熄燈的消息,而長春戲院,很幸運被國賓戲院收購,納入新的戲院體系(國賓長春)。很難看到一部藝術類型電影,能夠場場幾乎滿場是不太可能的事。這其實牽涉到每一個人選擇電影的口味,大部份人都是以商業娛樂大片為第一選擇,很少人會以藝術類型為觀影的第一考量,因為藝術類型電影,常有沈悶或是難懂的刻版印象,若以我自己觀影口味來說,商業娛樂片和藝術類型的電影都會看,好萊塢電影看多了,有時候會覺得同樣類型的電影,好萊塢拍出來的感覺都差不多,沒什麼太多新穎的觀影感受,然而多看一些藝術類型電影,你會覺得原來同樣類型題材的電影,好萊塢和非好萊塢拍的感覺就會不太一樣,所以真正重點是「其實只要題材有興趣,管它是否是藝術片,都應該大力支持」。

「電影魂」《CUT》雖然劇情真的頗無聊,但還是有值得思考的地方,自己很喜歡主角秀二為自己的電影夢,所作出的堅持與努力,那是一種對於電影的熱愛,才能不斷在被人揍的情形之下,存活下來。你能為自己夢想,犧牲多少?堅持多少? 看完「電影魂」也可以問自己這樣問題,題外話,電影裡所講述的100部經典電影,有沒有台灣電影?答案是有的,侯孝賢的「童年往事」、蔡明亮的「洞」,很多經典電影幾乎都沒看過。

圖片來源: 開眼(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cjp71720905/ )

 

 圖片來源:開眼(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