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  

「海闊天空- 中國合伙人」是陳可辛導演最新力作,改編對岸新東方創辦人的故事,描述三個好朋友在大學許下的「美國夢」,如何創造出在一個在美國華爾街上市的公司(教授英語)。夢想的題材說真的也拍了很多了,但「海闊天空- 中國合伙人」卻帶給我不同的感受,電影在羅大佑的歌曲「光陰的故事」結束,流水帶走了年少的我們,我們能夠在現實生活中,保存最真誠的自我嗎?迷惘的青春,單純追尋理想的自我,卻逐漸忘掉了。

近年來,大陸的確正在改變,大城市裡的學子,都努力讓自己國際化,如果知道中國教育的體制,他們現在還普遍存在考試可以扭轉人生的觀念,因此從這角度切入,可以了解「海闊天空- 中國合伙人」所設定的時代背景 。

fx_fazh42278392_0001  

「海闊天空-中國合伙人」刻劃了大時代背景下的中國年輕人,奮發向上的情形,最觸動人心的地方是三位好朋友,二十年的友情,以及從創業發跡但後來理念不合暫時拆夥,最後成功上市之彼此的心情,有些人說「海闊天空-中國合伙人」是中國版的「三個傻光」,或是「社群網站」,但我覺得 [
海闊天空-中國合伙人」的故事是我們每一個人的青春歲月,也許不是為了自己的夢想努力,而是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

p1663071945  

「我們可以改變世界」(We can the world) -在年輕歲月裡,我們都曾經想要改變這個世界,懷抱著遠大夢想,但長大之後,知道了現實面,有些人放棄了自己的夢想,有些人持續在追尋自己的夢,而那些放棄的人,是世界改變了他們?,還是他們改變了世界?電影中的「美國夢」就如同我們每一個人懷抱的遠大夢想,在還沒真正努力踏上旅程之後,總是會事先預設自己夢想達成後的樣子,夢想成功機會是人人平等,現實也是殘酷的,孟曉駿到了美國,才發現現實並不如想像的美好,其實很多電影也告訴我們並不是每一個人的「美國夢」都可以成功,我們都有可能在追夢過程,太過於天真或是害怕挫折而無法前進,失敗其實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害怕失敗。「海闊天空-中國合伙人」所描述追求夢想的過程,最重要告訴我們,任何的夢想都應該給於尊重,不論高貴或是卑賤,因為每一個人都為了夢想,付出的心力和犧牲,是其他人無法想像,不要因為不了解而去嘲諷別人夢想,就像是電影美國人因為不了解中國學生努力念書的情形,而認為是用作弊的方式,取得高分。

「海闊天空-中國合伙人」選擇了很多懷舊歌曲當配樂,陳可辛導演在訪談特別提到他會選擇會有共鳴的音樂,包括了:崔健的「花房姑娘」、Beyond 的「海闊天空」、羅大佑「光陰故事」、John Denver 「Leaving On A Jet Plane」、蘇芮的「一樣的月光」

 

 

 

 

 

 

圖片來源:開眼( 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azh422783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