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x_fges5192427301  

 一般人對於外語片類型的電影,常會聯想到藝術片,意思是指一些文藝氣息比較重的電影,因此很多人比較不習慣外語片。「死也要畢業」打破了許多人的印象,它是一部鬼喜劇,在外語片類型中算是比較少見的。

「死也要畢業」讓我想起香港經典鬼喜劇「開心鬼系列」,不同於開心鬼系列,「死也要畢業」設定的是學生是鬼,我想這也是本部片最大賣點。此外,「死也要畢業」也是一部校園青春YA片,但不同的地方,是以死後的學生為主軸。電影有一些片段在描述五位鬼學生的遭遇,不禁覺得人活著就要好好活著以及努力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不要等著死了之後,才發現自己有些事情做得不盡興,因為死了,很多事情都沒了-沒辦法繼續玩party 、沒辦法跟喜愛的人在一起,縱使死後不會受到一些限制,但那是真正的生活嗎 ?此外,本部片令我感覺比較驚訝部份是對於死後世界的描述,學生還沒離開學校是因為還有一些遺願,尚未完成:這跟東方世界理- 孤魂野鬼留在人間,是因為對於人間有眷戀是很相似的概念,我不知道是不是導演哈維爾有參考一些東方世界關於死後世界的描述,但在我的認知理,西方世界對於死後世界的描述,不如我們東方世界探討的多。

喜歡喜劇的觀眾,我想會喜歡「死也要畢業」,因為「死也要畢業」電影裡, 許多設定的梗都非常有趣,有些梗並不是那麼正經,因此每一個人在看完「死也要畢業」,會不會瘋狂大笑,我想要看每一個人對於笑點的接受成對:「死也要畢業」到底真正要說的是什麼? 仔細思考之後,我想「死也要畢業」在看似喜劇外表之下,真正要說的是「面對」的課題。有陰陽眼的老師莫德斯托,一直都不承認自己與眾不同的地方,他害怕一但說出自己可以看到鬼魂(Ghost) ,會被當成異類。直到他遇見校長,他才真正慢慢接受自己與眾不同的地方:而死後20年的五位鬼學生,每一個其實都有自己的問題。鬼其實跟人一樣,都有面對的問題,當勇敢去面對,才有機會再次開啟另外一扇窗。(五位學生面對自己的問題,加上老師的幫忙,終於離開了學校)

 「死也要畢業」被 好萊塢影星威爾史密斯買下版權,就讓我們看美版的「死也要畢業」會被改編成怎樣? 我希望可以多一點死後世界的描述,多一點情感上的表達,這是我對美版「死也要畢業」的期望。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