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x_fkfr6182751202.jpg  

「騎單車的男孩」(The kid with a bike) 是達頓兄弟第八部劇情長片,獲得2011年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若熟悉導演作品的觀眾,會知道達頓兄弟最善長親情方面題材。

「騎單車的男孩」的劇情敘述12歲的男孩希利﹙湯瑪士多西特飾﹚,騎著單車尋找父親的故事。電影一開始,就描述希利一心想要逃出教養院,一心想要回到自己的親生父親的身邊,回到家卻發現父親早已不在,而心愛的腳踏車也被父親賣掉。

幸好,希利遇到一位美髮師珊曼莎向希利伸出援手,幫他買回他原本心愛的腳踏車,並幫助希利打聽他爸爸的下落。雖然最後有找到父親,但父親因為經濟問題,無法獨自照顧希利,委託珊曼莎照顧。

她能夠帶領希利走出人生的暗巷,迎向那光明幸福的未來嗎?  

picx_fkfr6182751208.jpg
 
我們都知道小孩子的成長,父母親會影響到孩子,若小孩生長在不健全的家庭,那小孩長大之後,性格上也許會有缺陷,可能會有憂鬱或是暴力傾向,但並不一定,完全取決孩子怎麼想的。「騎單車的男孩」裡的希利,因為想要回到父親身邊渴的望,讓他的個性變成像刺蝟一般,很難接近。

單車在一般人的眼中,只是一個代步工具,然而在「騎單車的男孩」裡是希利尋找父親的工具,也是父親唯一留給他的珍貴回憶。飾演希利的男童星湯瑪士多西特在本部片的表現,非常驚豔。很多場景會讓人覺得這小男孩真討厭。但隨著劇情的發展,發現希利叛逆的作為的背後,只是想要回到父親的身邊,然而找到父親之後,父親跟希利說他沒辦法照顧他,叫他不要再去找他了。

 在父親正式決定要離希利而去,希利在珊曼莎車上自殘的行為,卻讓人非常不捨,希利只能先暫時回到珊曼莎的身邊。雖然希利無法真正切斷對於父親的思念,然而在一次單車被偷的事件,被當地的毒蟲搭上線,單純無知的希利被混混利用成犯罪的工具,在搶奪別人錢財,其背後的真正原因,只是為了讓父親脫離經濟的困苦,並且會與他相聚,誰知道父親依然拒絕他於千里之外。

在電影的尾聲,被希利傷害過的中年男子的兒子,與希利擦身而過,並且展開一場追逐。原本充滿活力的希利,卻顯得疲憊不堪,最後衝擊性的結局雖然只有短短幾分鐘,卻讓人難以忘懷。弱小的心靈卻早已踏入大人的世界,一切行為的背後卻值得讓人同情。

 picx_fkfr6182751209.jpg  

雖然「騎單車的男孩」故事的背後是為了提醒社會大眾重視青少年問題,然而在導演的鏡頭以及劇情的帶領之下,本部片並沒有批判任何事情,用更客觀的角度去呈現導演所要說的內容。

電影並沒有明確指出珊曼莎為何要幫助希利。珊曼莎的愛實在太偉大了,為了希利甚至和自己的愛人分開。然而,在現代社會裡,珊曼莎的關愛更難能可貴。

很多時刻,我們都被教導要隨時提防陌生人,但有時卻忽略掉真正需要幫助的人,因為警覺而不敢大方向需要幫助的陌生人,伸出援手。也許,導演安排也順便提醒我們,不要過於漠視身邊需要幫助的人。

一個人的力量雖小,但任何的言語或是行為,都有可能改變人的際遇 : 每一個人都有可能處於低潮的時候,也有可能出現像珊曼莎一樣的人,帶領你/妳走出生命的低潮,如果曾經有這樣的人出現,請珍惜!!。

 圖片來源: 開眼(http://www.atmovies.com.tw/home/)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