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eadingWest.jpg  

愛情就像是騎單車一樣,跌倒要自己努力爬起來

 

當遇到一位不值得託付的對象時,女性要怎麼辦 ? 立即分手、繼續來往....,答案自在每一位女性心中。今年10.14- 10.23女性影展,《愛在單車上路時》歸類至「在父權的那一端」。似乎影展希望能夠透過電影傳達內容,告訴女性在愛情關係,若跌倒要堅強。

【愛在單車上路時】是一部從女性觀點,來看剪不斷、理還亂的男女關係裡的情愫,是荷蘭導演Nichole Van KILSDONK 在2010年的作品,劇情講述一位失婚的女性Claire (Susan Visser飾)  邂逅新對象湯瑪斯(Stefan Rokebrand飾 )的故事 。

 

Heading-West-2010.jpg  

跟湯瑪斯的認識,迅速讓 Claire 陷入熱戀,但湯瑪斯並不是一個值得託付的對象。

反反覆覆的說詞,讓Claire 陷入難過的情緒。

HeadingWest5.jpg    

在一些女性導演的作品裡,情感細膩表達是濃郁的。【愛在單車上路時】要說的故事格局並不大步調緩慢,雖然劇情的鋪陳並不會讓人情緒逐漸醞釀,但電影前半段在幾乎沒有配樂之下,透過女主角臉上神情的變化,尤其是臉部特寫,能夠讓觀眾深刻感受到女主角為愛付出的心情 

單車在一般人的印象只是個代步工具,但在《愛在單車上路時》裡,卻變成象徵性的語言;很多橋段,可以看到女主角騎著單車,不斷穿梭在荷蘭的大小街道。

在觀賞電影的過程裡,不斷思考為何出現那麼多騎單車的場景,隨著劇情的演變,終於明白這樣的設計,主要是象徵Claire 愛情心境的轉折變化,街景不斷的變化,也隱喻著某些愛情關係,來得快、去的也快。

Claire 一直在尋找真正屬於自己的愛情,卻在邂垢的新戀情,不斷的跌倒。在許多次的交談中,並沒有察覺湯瑪斯並不是一個值得託付的對象,最後湯瑪斯一句- 我的心無法投入,導致兩人關係的決裂。但,不難發現- Claire 和湯瑪斯的問題 和她前夫的問題是差不多,缺乏溝通是男女關係裡的致命傷。

【愛在單車上路時】透過不幸福的結局,告戒女性千萬不要當愛情的傻子。

 在大多數的男女關係裡,女性比男性弱勢,這也是為什麼本部片會列在【在父權的那一端】。此外,女性相對比男性更難以在愛情關係裡放手,因此為了要讓自己少了一些傷害。首先,切勿執著於不值得的關係裡太久,執著會產生痛苦,就像電影裡Claire 為了男主角反覆的態度而傷心,因為她執著於跟湯瑪斯的關係;最重要的是要真正了解自己內心想要的男女關係為何 ? 一頭熱,只會讓自己提升在男女關係裡跌倒的機率。

【孤獨並不是孤單】Lonely is not alone 」,真正的孤獨並不是一個人 ,而是真正不了解內心想要的。在「愛在單車上路時」這部電影裡,可以常看到Claire 時常望著窗外,看著成群的人們,有時候落淚;有時候臉上帶有寂寞的神情; 事實上,Claire 並不太知道自己內心想要的關係為何。

 最後, Claire 和她的兒子,騎著單車,繼續前往下一站幸福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