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a9  

「末日列車」Snowpiercer 是韓國導演奉俊昊進軍美國首作,改編至法國漫畫Le Transperceneige 。從劇情簡介來看,「末日列車」是一部末日電影,但看完的感覺,覺得電影隱喻很多,就看每一位觀眾,從哪些角度去解釋它。

fx_fsen41706620_0042  

「末日列車」講述了階級對立,貧富差距,電影裡列車分成多區,後區「貧民區」、前區『富人區」,可以說是整個社會的縮影。列車,其實比喻成上帝,每一個人來到這世界上,命運是被神所安排,而這世界上體制沒有砰壞太嚴重,正是因為多數人在自己的崗位做好自己的事情,然而因為貧富差距過大,多數資源掌握在富人手上,甚至貧民革命,希望資源重新平均分配,其實,終究會發現我們都限制在社會體制,但下層真的無法脫離社會體制或是命運安排嗎?從結局透漏出,只有人多一點勇氣和犧牲,可以看到更多希望。

若從末日的角度來看,「末日列車」就像是科幻版的諾亞方舟,當末日來臨時,資源不足的情形之下,會有什麼樣的狀況產生,在列車上的人民能夠和平共存嗎?從劇情的走向,個人認為用「末日」去解釋所謂的烏托邦的社會根本就不存在。照理來說,當末日來臨,人們應該要共同努力,但事實上,只要有人存在,就會有私心和利益的衝突,若從更中立的角度去看這部電影,會發現並沒有存在真正的壞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