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l_fbus41532958_0001  
美國HIP HOP 傳奇人物Mr.Wriggles曾經在訪談中,提到目前街舞電影沒有拍出嘻哈文化精神。檢視目前大多數的街舞電影,幾乎都在同一個框架,愛情、勵志、battle, 卻很少真正提到「街舞」精神是什麼? 什麼是街舞?街舞常跟嘻哈文化聯想在一起,嘻哈文化起源於70年代,其四大元素為: RAP、DJ 、breaking 、街頭塗鴉,一開始出現貧民窟,而現今街舞已經成為擴展至全世界,HIP HOP 最美好的地方在於沒有界線,沒有語言、種族限制,只要真心喜歡,誰都能跳。
 
fx_fbus41532958_0003 (1)  
 
世界街舞界有兩大賽事:一個是juste debout ,另外一個就是Battle of the year ,其它各國家還有自己的賽事,日本Dance&live、中國 KOD,「世界Battle」是以Battle of the year 為背景,改編自2011年的比賽(但並沒有照真實情況改編,那年台灣代表TPEC獲得第三名,法國第一),常注意一些世界級街舞大賽的朋友,多少會知道美國不一定常勝軍,現今韓國、法國、日本這些國家的舞者實力都很好 
 
其實,我覺得現今街舞電影已經接近飽和了,「世界Battle」雖然依然沒跳出傳統街舞電影的框框,劇情沒有多大新意,但個人認為帶出跳舞最重要的精神,「改變思維,就能改變人生」(Chang you how you think,Chang your life),一個人跳舞和參加隊伍去比賽是不同的,跟人battle ,個人技巧重要,參與比賽,默契更重要。「世界Battle 」描述一群人並不了解跳舞的真諦,只想贏過別人,透過參與Battle of the year 的過程,從中獲得到領悟,因而改變了自己一些想法,即使跳舞很久的人,也不一定了解跳舞的本質是什麼?跳舞最重要的本質是什麼?是贏得冠軍?是技巧?是贏過人家嗎?跳舞最重要的是享受音樂、以及透過跳舞了解自己,很多人剛開始學舞的時候,重視技巧,當學舞學久了,慢慢才會發現音樂才是跳舞的本質,因為縱使你會很多技巧,但是不懂的去享受和了解音樂,有時候就會跳得卡卡的。
 
「世界Battle 」雖然IMDB分數不高,每段舞蹈剪接過短,幾乎是電影裡每段舞蹈,但還是看了熱淚盈框,如果說「舞力全開4 」告訴觀眾街舞可以做些什麼?那麼「世界Battle」就是回歸街舞的基本精神層面。許多事物當我們不了解很深入,常只會看到表象,就像是跳舞,常被把妹聯想在一起,其實跳舞這東西,接觸多其實它是個很深層的東西,所以很多愛跳舞的人常說的一句話:「跳舞可以讓我更了解我自己」。
 
 
 
2011 Battle of the year 台灣實際比賽的情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