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_feus41535108_0007      
 
 
人類一直在追求理想社會,假設未來社會被系統所支配,並且讓社會變得更好,低犯罪率、沒有貧窮、戰爭,對於人類好與壞?雖然這是一個預想問題,但值得思考,首先,要談的作品是心靈判官(Psycho-Pass) ,是一部充滿人文、科學和社會省思的作品 ,如果說第九禁區導演的新作「極樂世界」著重於醫療,而而Psycho-Pass 就是著重於建立一個理想社會,整個社會被系統( 西比拉系統)所支配 ,系統會告訴你未來要怎麼過,要從事怎樣的職業,此外,每一個人都會被系統所監控,若超過標準值,會抓去治療 ,因此整個社會犯罪率降低 ,雖然社會因此變好,但人的自由意志越來越薄弱,系統背後的真相充滿著人類的私心 ,最後,作品批判所謂被系統支配的理想社會,對於人類好與否?
 
150d881a6680e3  
 
 
「極樂世界」上映之後,受到很多批評,很多人覺得電影太多Bug 。對於我來說,我喜歡電影的概念,但老實說沒有拍好,從這個中文片名,會想到佛教的「極樂世界」,而英文片名「Elysium」是來自於希臘文,不論是西方和東方,進入「極樂世界」是有限制。到了片尾,深深覺得導演只是用這樣的詞,呈現自己的「極樂世界」,導演認為「極樂世界」應該人人平等。電影主軸在批判「貧富差距」、「階級歧視」,然而比較可惜的地方對於「極樂世界」的描述並不多,「極樂世界」的系統如何運作? 以及「極樂世界」人們的特質,由於之前看過「心靈判官」(Psycho-Pass )的關係,最想看到的電影內容是對於「極樂世界」系統的批判,特別是醫療床。資源有限之下,若多數人生病、受傷都可以透過醫療床復原,那會不會造成資源短缺、或是戰爭的出現,但電影卻沒有呈現此內容,有點可惜。
 
不管是「極樂世界」、「心靈判官」裡的社會都是由系統所支配,然而看完不禁思考所謂的「烏托邦」的社會,對於人類來說,是真的好嗎 ?在「極樂世界」和「心靈判官」,我們都看到人類的私心,因此所謂的理想社會存在於哪?是不是完全由機器所架構的社會,才是真正理想社會?又或者理想的社會是不存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