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廣島之戀」(Hiroshima mon amour)是法國新浪潮重要的導演之一亞倫雷奈1959年的作品,自己對於亞倫雷奈的作品並不怎麼熟悉,只看過去年在金馬影展放映過的作品「好戲在後頭」。「廣島之戀」的劇情敘述1957 年到日本拍片的法國女演員到日本拍和平電影,浪漫邂逅一位日本建築師。「廣島之戀」故事很簡單,透過亞倫雷奈的手法,讓整部電影變得很優美,不禁讓我想起之前看過的電影「天堂的小孩」。

6  

 「廣島之戀」如同「愛在黎明破曉時」系列一樣,整部電影的劇情架構是由男女主角不斷的對話支撐,道盡了愛情裡會發生的事情,綜觀而言,「廣島之戀」是一部關於愛情、反戰的電影,電影從男女主角在床上撫摸彼此開始,並且伴隨著女主角到廣島邂逅男主角的心路歷程,觀眾從電影的開始,就了解到這是一個夾雜在戰爭後與過去回憶交錯的愛情。

「廣島之戀」一不小心就很難了解整部電影的意涵,因為太多對白需要消化,然而靜下心來思考,「廣島之戀」的核心是「記 憶」,其中劇情一部份是從來自法國女演員的角度,看見二次大戰日本廣島被投下原子彈後的情形,提醒世人戰爭的恐怖。「回憶」可以是美好,也可以是痛苦和悲傷,我們都知道不要被過去的回憶牽絆住,對於深刻悲傷的回憶,有些人選擇遺忘,而有些人選擇記住,然而不管忘卻還是記住,有時候我們在不知不覺之間,遺忘掉深刻悲傷的回憶,當女主角告訴男主角過去那段悲傷的戀情 ,她不想遺忘這段回憶,但卻在不知不覺中忘掉了,直到跟男主角訴說時,才漸漸想起這段回憶。

 

7  

男女主角短暫交織出的刻苦銘心的愛情,告訴我們忘卻的重要性,世界上最痛苦的愛情莫過於彼此相愛,卻因為時機不對,而被迫分開,若從旁觀者的角度來看男女主角的愛情,或許會問女主角若放手一搏,他們的愛情會持續下去,但由於女主角過去難忘悲傷的的回憶,讓她決定還是回到法國。

或許有人會問,本部片的劇情是由男女主角不斷對話所組成,為何「廣島之戀」成為影史經典,我覺得若去仔細咀嚼男女主角的對白,會發現其實「廣島之戀」雖然是短短一天的戀情,但道盡愛情裡的美好、失去、不捨、被過去愛情所牽絆的情緒,「亞倫雷奈」在「廣島之戀」的拍攝手法,時空交錯又帶有「意識流」的劇情,我想是讓「廣島之戀」成為影史經典的主要原因。此外,亞倫雷奈使用大量的特寫鏡頭,讓觀眾深刻感受到男女主角內心的情緒。

 

 整部電影讓我感受最深的部是男女主角保握最後相處時光,但又彼此希望可以陪在身邊,你的名字廣島,妳的名字叫做內韋爾,過了幾年,也許男女主角過幾年會忘了彼此,那短暫交織出的愛情,卻在記憶深處中留下刻痕。其實我們每一個人縱使忘掉了過去的戀人的樣子,我們還是依稀會記得過去戀人身上的某一種特質,因為這就是回憶。

 

因為戰爭,讓廣島和內韋爾相遇

因為戰爭,讓廣島和內韋爾的邂逅無法成為永恆
 

 

圖片來源:開眼(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Hone04119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