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415979084    

 

很多人覺得湊佳苗最棒的作品還是處女作「告白」,但我覺得要從哪一個角度去看「告白」之後的作品,在「贖罪」這部作品裡,感受到人的話語可以影響人的一輩子,這是過去自己沒有想到的:而「夜行關纜車」讓我們看見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家人之間也許話語還是沒辦法容易說出。自從「告白」開始受到歡迎之後,日本現在也有越喜歡改編湊佳苗作品的趨勢,個人覺得湊佳苗的作品看似容易改編,但其實並不容易,然而,湊佳苗作品本身尚需改進的地方還很多,一些作品裡故事架構不強,會讓一些人覺得作品某些故事情節是拼湊出來,雖然還沒看過目前所有作品,但感覺湊佳苗本身遇到寫作瓶頸,雖然「告白」很讓人驚豔,但若「告白」之後的作品,若遵循同樣的寫作模式,其實讀者也會膩,不過,我還是蠻喜歡她在每一部作品裡,對於主角們人性和情感的刻劃,有她自己獨特的方式,也是作品迷人之處。

網路上有很多人覺得湊佳苗的作品每況愈下,但從她跨行寫日劇劇本「高校入試」來看,感覺她試圖嘗試寫不一樣的東西,期待她再次寫出跟「告白」 一樣讓人驚豔的作品。

 p1663040318

「往復書簡: 二十年的作業」是繼「告白」之後,再次有作品搬上大螢幕,若以映畫來說,「往復書簡」是第五部作品,前面分別是告白、贖罪、夜行觀纜車、境遇。看完覺得絕對是目前湊佳苗所有作品映畫中,最溫暖人心。據看過「往復書簡」原著小說的朋友,電影版本改了很多。

「往復書簡: 二十年的作業」劇情敘述曾經擔任離島國小老師的川島春,二十年前因為一場溺水意外事件,而離開了教職,前往東京擔任圖書館員,正面臨退休之際,收到警察告知當年擔任小學教師時的一位學生的犯案通知,她決定要各自拜訪當初教的六位學生現在狀況。

「往復書簡: 二十年的作業」雖然只是「往復書簡」其中一個篇章,但依然有湊家苗一貫的寫作風格,由一個事件展開,各自描述主角們的內心情感。「往復書簡:二十年的作業」並沒有書信一直往來,是一個關於活著的作業,也是小春老師給予作業,遺忘唱歌的金絲雀到底是什麼樣的心情,隨著小春老師各自拜訪當初教導的學生,我們會發現每個學生的心靈某處都有疙瘩存在,有些是對於彼此同伴的抱歉、有些是對於老師的抱歉或是不諒解,人和人之間,若有心結或是想說的話,為何不早一點講開 ?其實,說出心理的話需要勇氣,有些話語真的很難說出來,不為了什麼,這就是人性。

 「往復書簡: 二十年的作業」最重要的角色是森山未來所飾演的信人,雖然戲份不多,但若沒有他,「往復書簡」這部電影會失色不少,在預告裡,信人的大叫,就像是對於人生,一種內心難過的呼喊,誰受得了他這一叫。「人生很美好,但也很漫長」,我們一生中會遇到很多人,不是短暫相遇或是陪伴一輩子,在某些時間片刻裡,會在腦海中留下深刻的記憶,當我們長大成人,有時候我們卻忘了單純的快樂,如同唱著歌的金絲雀一樣。本部片最令人感動的地方是六個學生再次聚首,一起合唱當年唱過的歌,「人生真的好苦阿」這是信人二十年後再次遇到老師講的話,然而遺忘唱歌的金絲雀到底是什麼樣的心情,信人自己還在尋找,然而只要繼續活著,那快樂唱著歌的金絲雀有可能再回來。

 

圖片來源:豆瓣(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7014896/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