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eone0211675_0001  

 

久違大衛林區導演的大名,卻一直沒看過他任何的作品,2013 年金馬奇幻影展,很高興選David Lynch 為此屆的焦點影人。

看完大衛林區(David Lynch)的象人,心情蠻難過,身為一個正常人,很難想像約翰這20幾年生命是怎麼熬過去,讓我想到之前在Youtube 上面看的美國ABC 節目"What would you do" 其中的"如果流浪漢被趕出餐廳,你會怎麼做?" 我們可以看到有些人伸手幫助流浪漢、而有些人很排斥流浪漢。

有太多情緒,寫不出來,簡單分享自己感受最深的部份。

「象人」是真人真事改編,歷史上有其人(Joseph Merrick),而在「象人」這部電影裡主角名改為John Merrick,「象人」是一個頭部畸形的人,在他生命過程中,不被社會所接受,所以他害怕跟人講話,假裝自己不會講話。

 

fx_feone0211675_0012  

「象人」是一個充滿自我認同、渴望被人所接受的故事,也隱約透露出社會對於外表不正常的人的歧視,在觀影的過程中,無形之間,跟生活經驗連接,回想每一個人在學校、社會,都有可能碰到一些被人排斥的人,而這些人未必是不好的人,只是可能外表不好看、或是不會表達自己,或只是被生活打敗,而被淪落成社會最低層的階級。在「象人」(The Elephant Man) 這部電影裡,被外界稱為「象人」的約翰,其實內心是很純真,他欣賞美的事物,只是因為他外表畸形,不被社會大眾所接受,我一直在想為何這樣不幸的人,不被社會所接受,是因為人有醜陋的一面嗎?而是只是單純的不了解而害怕排斥,或者是防人之心呢?其實不管是正常人或是被社會歸類為異類的人,都渴望被人所接受。每一個人的一生都可能遭逢不幸,如果有人即時拉一把,不是很好嗎?約翰所幸遇到醫生和凱德小姐對他很好,讓他的生命裡可以充滿了愛,而不只是欺負和鄙視,隨著劇情的發展,你會發現其實真正是「象人」的人是那些有醜陋的心,鄙視約翰的人。最後電影結尾,「象人」大聲說我是個人,不是動物,真的很讓人心疼,活著其實不是那麼簡單。

 

圖片來源:開眼: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Eone02116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