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604253789  

「聽說桐島退社了」獲得2012年日本電影旬報界第二名,是導演吉田八大最新作品。原書作者朝井龍很年輕,猜想寫這本書的目的是為了回憶高中生活,2013 年朝井龍的另外一部作品「何者」,贏得直木賞。

「聽說桐島退社了」劇情敘述校園明星桐島無緣無故退出排球隊,完全找不到人,也不知道什麼原因。

fx_fkja72142797_0001 

「聽說桐島退社了」劇情支離破碎,看似沒什麼重點,但導演用一種很有詩意以及多視角重複的手法,透過從未出現的人物桐島,來捕捉青春的不安與迷惘、自我的期待、同儕之間的壓力、人際關係的不同所造成的差異。最近在影展也看了另外一部片「象人」,心理一直有一個疑問,為何人總是排斥一些看似非主流的人?是因為人性醜陋?還是只是不了解所以排斥,回想每一個人在學生生涯都會遇到一些被班上排斥的人,而那些被排斥的族群不一定是不好的人,可能是外表比較差、或是比較不會表達自己,而所謂的主流族群也只是自我認定而已,通常外表長得帥、漂亮或是運動能力很好會比較受到歡迎。在「聽說桐島退社了」這部電影裡,電影社和前田被歸類為不主流的一群,但若前田的電影若能夠入決選,那還會被當成是非主流的一群嗎?

一定很多人疑問為何電影裡很多人都在找「桐島」,其實到頭來,桐島本人有沒有出現,一點都不重要:個人認為「桐島」其實就很像我們每一個人在學生生涯,預設自己理想未來的樣子,而當桐島不見的時候,身旁的人才拼命去找尋他,我們總是羨慕很厲害的人,甚至去追尋這樣的人,但到頭來卻忘了自己是什麼樣的人。

青春、未來有時候是在不斷探索中,漸漸清楚。國中、高中,大部份的學生都埋頭唸書,很少有時間去想自己的未來要幹嗎?每一個人在高中都會收到志願表,是關於自己的未來,也關於自己將來會成為哪一種大人,縱使心中對於未來有很多迷惘,也只能跟自己說:戰鬥吧 這才是我們的世界, 因為我們不得不在這個世界活下去。「厲害的人作什麼事情都很厲害,很差的人作什麼事情都不行。」,這是電影裡宏樹講的話,事實上,每一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特質,很厲害的人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其他志願的前田難道不好嗎?然而當整部片看完,你會發現那些看似不主流的人,才是真正不迷惘的人。

若要問我對於電影哪個部份感受最深,除了青春的迷惘之外,對於人際關係的壓力的描述,也感受很深。電影裡四個女生的小交友圈,很明顯彼此並不是那麼契合,但為了要維持表面上的關係,其中一個女孩並沒有說出真心話,國中、高中人際關係的壓力,若延伸到大人身上,依然會存在這種關係,實在很耐人尋味,是怕說出真話,孤單而沒朋友,還是?

整體來說,「聽說桐島退社了」不一定會是所有人的菜,若能夠有所共鳴,我想有一部份是因為曾經擁有這樣的青春回憶。

青春就是這樣沒什麼正確解答,因為迷惘所以才迷人,而我們就是這樣漸漸成為大人。

 

圖片來源:  開眼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kja72142797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