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x_ftus0208338301     

 人生決勝球 「Trouble with the curve」 ,在英文諺語裡,curve 常是難題的意思,所以也可以解釋成遇到難題,在電影裡是指老球探蓋斯眼睛不好,卻要繼續發掘新秀,此時該怎麼辦 ? 而若以棒球術語來看,是指曲球障礙- 電影裡老球探蓋斯在看明日新秀Bo 時,發現他在打曲球的時,手會移動,原文是「His hands drift」,這概念比較難懂,我猜想是指打擊姿勢跑掉。

picx_ftus0208338303  

一開始我覺得人生決勝球「Trouble with the curve」這樣片名並不好,但看完覺得非常適合。人生如同棒球一樣,會遇到變化球,如何打好變化球,完全都是操在自己手上,一旦退縮就無法打好變化球,因此若不勇敢面對變化球,哪有機會會逆轉,或是擊出致勝一擊,所以當人生遇到困境,請勇敢去面對它,哪怕最後的結果不好,也無怨無悔。

「人生決勝球」是一部摻雜親情、棒球和愛情的電影,劇情走的是平穩路線,並沒有太大驚喜,而在劇情安排上,愛情這條線可有可無,只是突顯米奇在角色安排上,或許有人覺得賈斯汀的角色可有可無,但我想編劇只是告訴觀眾,有些球探是從球員退役下來。事實上,大部份的球探都是從球員退役下來,劇情主軸是父女之間的互動。當老球探蓋斯眼睛不好,還必須發掘新秀時,身為律師的女兒(艾米亞當斯所飾演)不放心,陪著年邁的老爸,一起踏上發掘新秀的旅程。我個人還蠻喜歡在父女一起踏上旅程之後,彼此找出適合的相處模式:說真的,這踏旅程剛開始爭吵無法避免,但隨著彼此相處時間長,也漸漸地敞開心胸,最後當父親解釋長久讓女兒不再身邊的理由時,那種互動是真摯的,有稍微打動到我。有時候,我們總是以為了解到一些事實真相,其實我們一點都不了解,而化解隔閡最好的方式,就是放下一些成見,不斷去溝通----「三成打擊率的選手,也代表七成打不出安打」,一次嘗試溝通不成功,可以一次再一次的嘗試,終究會隔閡會逐漸消失。

 

決策  

 不是棒球迷,「來看人生決勝球」並不會看不懂,但我覺得至少要具備基本知識,才不會不了解電影裡,人生和棒球的對應,例如:「三成打擊率的選手,也代表七成打不出安打」。 「人生決勝球」所講述的棒球,除了呈現球探生活之外,主軸是發掘新秀 ----簡單來說就是球探(傳統) vs 數據派,至於哪種比較好,並沒有絕對,最主要的原因是新秀的養成變數太大,心理素質、場外因素都有可能會影響表現:在小聯盟表現良好的選手,上了大聯盟不一定會表現好。相反地,長期表現不好的MLB  球員,有可能因為突然開竅,而進步很多,例如:Martin Prado 。有些人在看「人生決勝球」時,會覺得在批評魔球「Moneyball」只重視數據,但我個人覺得只是在表述「球探派」的優點,球員身上有些特質是無法從數據中得到,最好的方式還是將兩種作結合,並且互相輔助....。「球探派」可以看出一個新秀的天份,而「數據派」(Sabermetric)可以預測球員長期發展的情形,作為選秀和球員長期發展的參考。

身為一個棒球迷,加上又是十幾年的勇士迷,個人相當喜歡人生決勝球,尤其電影提到很多勇士球員的名字,例如 : Tom Glavine、Chipper Jones 有親切感,球場又是勇士的Turner Field 。哈哈,誰叫我支持那麼久的勇士,看得很開心。(題外話,也許很多人在看人生決勝球,會覺得蓋斯在現實裡,是否有這樣球探,答案是現實裡簽下Tom Glavine 和Chipper Jones 是同一個球探,但沒有簽下 Dusty Baker,所以只是一個背景設定而已: 當初,勇士球團本來沒有打算在1990 年選秀會上,用狀元遷選Chipper Jones,而是想要選另外同屆最好的投手新秀 Todd Van Poppel ,但是他告訴所有想要選他的球團,他要去念大學,所以最後勇士才選Chipper Jones ,這個決定往後20年來看是正確的)。

 

圖片來源: 開眼(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ilm_ftus02083383_next.html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