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ejp7194151601  

我一直很喜歡看感人的電影,也許是因為我的個性偏感性的關係,總是希望可以感受到什麼? 獲得一些什麼?看過不少以「死亡」為題材電影。「最後的美麗」,看到一位父親在人生最後一刻,為了自己的小孩做出最後的努力:「一路玩到掛」,兩位癌症的老人,在人生終點時,列出自己的遺愿清單,完成自己尚未完成的夢想。這些電影,都告訴我們要好好珍惜人生,但有時候我們卻因為現實面,或是以為時間很多,而浪費歲月。事實上,人生並不是想像中那麼長,而每個人的人生怎麼過,都決定在自己手上。

「多桑的待辦事項」是導演砂田麻美 紀錄自己的父親臨終那段日子,而「待辦事項」是指導演的父親砂田知昭 ,當知道自己得到癌症,且在不久的日子之後,將離開人世。為了不要增添後輩的麻煩,自己準備後事

picx_fejp7194151606 

「多桑的待辦事項」給一種很真實的感覺,也許是真人真事改編而成。每個人都會面臨到人生的最後一刻,我們該用什麼態度去面對它 ? 悲傷地面對它?還是樂觀的面對它?導演父親砂田知昭在抗癌的過程中,並沒有顯得過於沮喪,親人也沒有顯得過於悲傷,很淡定地陪著砂田先生走完人生最後一段:我的感覺是砂田先生並沒有經歷所謂人在得知癌症之後的階段,他很樂觀的去面對癌症,但面對死亡依然陌生。隨著劇情的發展,很難不被「多桑的待辦事項」的劇情而感動,而最讓我感動的地方是當砂田先生的臨終那一刻,逐漸到來時,他依依向家人告白,對妻子說:「對不起」、「謝謝你」、「我愛妳」:對孫子說:「謝謝你們來到爺爺的生命,真的很感謝。」,簡單家人的互動,一句簡單的話,到了人生的最後一刻都顯得無比珍貴,最真摯的感動存在於家人之間平凡的互動。

xxxxxxxx  

死亡很神秘,它的面貌是怎樣 ?一直是我們活著人所疑惑,只能從書籍或是瀕臨死亡的人分享經驗得知,而很多人害怕死亡,是因為不知道死後到底剩下些什麼?「多桑的待辦事項」並不是主要呈現死亡的面貌,而是真正告訴我們用愛可以跨越死亡的一切,電影告訴我們可以用樂觀、幽默的態度去面對死亡。電影的結尾,當然知道結局為何?砂田先生的逝去雖然顯得有點悲傷,但我卻感受到家人之間滿滿的愛,死亡是一件很殘酷的事情,代表我們要對自己深愛的人告別,但死亡並不是結束,而是另外一段開始,這句話看似簡單,但要深深去體會才會知道內涵:西藏死亡書曾經說過:「了解死亡,才是真正的活著。」,我的解讀是死亡和活著是相對的,當了解死亡,代表知道如何過好人生。對於逝去的人最好的追億方式,並不是悲傷地過日子,而是好好過著自己的人生。珍惜人生這件事情,我們知道,但為何浪費光陰的事情總是不斷發生 ?試著問自己的內心吧,也許會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

死亡其實並不是一件恐怖的事情,恐怖的是人到死神來臨的時候,卻發現很多事情沒作,抱著遺憾臨終。之前看過一個調查,人在臨終的那刻,並不是擔心錢賺得多少?而是遺憾自己很多事情沒作。當然無法從「多桑的待辦事項」裡,知道砂田知昭還有哪些事情沒做完,這也不是本部片的重點。但至少他是被「愛」包圍之下,而走下另外一段旅程。

「多桑的待辦事項」值得推薦給各位朋友觀看,因為它是一部充滿真摯情感的紀錄片電影,對於曾經經歷親人臨終的朋友,相信更有感觸,若要問我從「多桑的待辦事項」學習到什麼?我想是培養一種笑看人生的態度,以及多體驗人生、珍惜家人和所愛的人,也許顯得老生常談。但「人生」就是這一回事吧。

滿滿地感動,無法用文字和言語表達清楚,這是我看完「多桑的待辦事項」的感受。最後,謝謝砂田知昭 先生以及砂田麻美導演,讓我學習到很多。

ありがとう

 

圖片來源: 開眼 (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ilm_fejp71941516_now.html)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