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iel1123282601  
 
 
今年的台北電影節焦點影人單元,選擇了幾位瑞典知名的導演。 除了大家所熟知的柏格曼之外,還有Ruben Östlund和 洛依安德森。

「五道人生難題」是魯本導演 第二部長片,取才於自己或是朋友的親身經驗。
⋯⋯
Involuntary 的意思是非自願性的,意旨在五種不同的事件裡,情境可能會影響人做出非自願性的行為,即使我們知道怎樣作才是對的。
 
導演在電影開演之前,先介紹五道人生難題以及銀行事件。五道人生難題是利用五種不同的事件,去表達人在群體關係裡,害怕出糗這件事情 。而銀行事件是導演在為了要籌募五道人生難題拍攝資金,去銀行借錢所遇到的銀行搶劫,是導演親身經驗。

「五道人生難題」分為是 :1.高貴人家的盛裝家庭宴會。2.因為巴士廁所窗簾被扯斷而拒絕駕駛的司機。3.忙著把自己的胸部和股溝貼上網路的青少女。4.舉報同事體罰幼童,遭到其他同仁冷對待的小學老師。5.喝了酒就開出各種不堪玩笑的壯男派對
「五道人生難題」的片段有時候會跳來跳去,必須要專心看,才知道那些片段是接哪個事件。 很難說「五道人生難題」好看與否,因為它很真實。對於我來說,觀看五道人生難題,讓我思考我們曾經知道,卻早已遺忘的東西:我不會說電影裡五個事件是五道人生難題,而是五個人生情境的選擇題,怎樣作才正確並不是「五道人生難題」要討論的內容,魯本導演只是用這五種不同的情境,告知觀眾人在不同的情境之下,情境可能會影響人的行為。
「五道人生難題」裡,可以看到五種不同的情境如何去影響人的行為,在一些情境當中,即使我們知道該怎麼做,還是因為害怕出糗而無法做出正確的行為。不得不佩服導演在觀察人的行為上,的確有自己的一套想法。
魯本奧斯倫導演用一種近似紀錄片的手法,拍攝五種不同的事件,當觀眾一層一層進入劇情,不禁也會思考若自己陷入那情境,該會怎麼作電影結束之後,聽了魯本導演的講堂分享,打破以往我對於電影的認知,收穫很多 。導演講到一點是:大部份的導演⋯⋯在描述角色個性,往往可能會提到生長背景之類的,但他希望在他的影片裡,能夠透過不同的情境,去描述角色的個性、以及情境對於人的影響。

今年導演的新作Play 在國際各大影展大放光芒,可惜在電影節播放的時間不對,所以沒看到。魯本奧斯倫(Ruben Östlund) 被喻為下一位瑞典大師,看完他的五道人生難題以及聽完導演講堂,我覺得魯本導演對電影有自己獨特的見解,表現手法上也非常與眾不同,期待接下來導演的的作品。

如果對於人的行為有興趣的朋友,我想魯本導演的作品,值得一看。

 

圖片來源: 開眼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iel11232826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