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02981542  
 
一兩年來,在奧斯卡外語片競爭獎項,加拿大電影連續兩年進入最終入圍名單 2011 年的烈火焚身 、2012年 再見了 拉扎老師。 「再見了!! 拉扎老師」Monsieur Lazhar 是烈火焚身團隊的新作。
 
 一間小學驚傳老師在教師裡自殺,一位來自阿爾及利亞的Monsieur Lazhar,來應徵代課老師。他將面對一群心理有創傷的學生,如何幫助他們擺脫心理的悲傷? 將是Monsieur Lazhar最重要的教學課題,事實上, Monsieur Lazhar心理也有難以抹去的悲傷。
 
 「再見了!! 拉扎老師」Monsieur Lazhar 是導演Philippe Falardeau 第一部作品,在淡淡的鋼琴伴奏聲下,隱藏了很多情感 。在這部電影裡,可以看到加拿大教育體制上的問題,但個人認為「再見了!! 拉扎老師」最重要是傳達教育最重要的是重視孩子們的內心,在呆板的教育體制之下,過渡保護學生,不能隨意碰觸學生、不能在課堂上討論死亡的議題,當大人們在會議室討論體制上的問題,除了拉扎老師之外,沒有老師注意到孩子們的內心,事實上,孩子們是敏感的。當大人怕孩子因為Martine老師的逝去,而心靈受創時,學校高層告訴Monsieur Lazhar不能在教室裡討論死亡,然而孩子的感受往往是最真實的。
 
 
p1478043983  
 
當拉扎老師叫每一位學生談一下自己的學校時,
 
愛麗絲這麼說:「Martine 老師一定過的很艱辛吧,有時後我會想Martine 老師一定過的很艱辛,但我們不能處罰Martine老師,因為她已經死了。」 過於成熟的文字,也隱藏無法克制的悲傷。同樣地,拉扎老師的妻子和孩子在阿爾及利亞受到恐怖攻擊而死亡,心理也有無法揮去的悲傷。電影其中一段讓我印象深刻:拉扎老師在教室裡,聽到外面的音樂,扭著屁股,雙手像翅膀一樣擺動著。似乎在拉扎老師的心裡,他也想要獲得自由。
 
導演Philippe Falardeau 在處理拉扎老師複雜的身世和心靈背後隱藏的情感,用很真實的畫面讓觀眾感受,從法庭上尋求庇護的自白、到同事家克蕾家吃飯,不能談阿爾及利亞的恐怖攻擊故事,以及看到妻兒的照片就流淚,那些情感是無法避免的悲傷,既真實又有力。
 
在加拿大教育過渡保護制度,老師不能和學生有任何接觸,Lazhar 並不避諱這些 ,給予孩子們愛出自於內心,重視每一位孩子們的心靈,就像拉扎老師剛來的時候,說的話: 「蛹是毛毛蟲變化蝴蝶的過渡過程,在一個微小脆弱的繭裡,準備張開翅膀,就像你們一樣。 」他看到每一位學生的生命都有化繭成蝶的那天,悲傷總有一天也會破繭而出 ,心靈也會獲得自由。
 

p1161637310  

 

短暫的相遇,卻讓這群孩子們恢復的笑容。或許,拉扎老師不是正統的老師,但他珍惜每一位年輕的生命,最後拉扎老師因為不避諱教育上的禁忌(隨意碰觸孩子們、在課堂上討論死亡),而被迫離開的時候,他跟校長說:「請讓我上完後一堂課,Martine老師走的時候沒說再見 。」,這句話深深震撼著我,好好地告別是很重要的,其實拉扎老師的心理很不捨那些孩子,他擔心孩子們長大之後,心智是否成熟。若不是拉扎老師重視每位孩子們的內心,西蒙之後的日子心中或許會帶著陰影而過。

 

picx_fmca4201197101  

特別喜歡拉扎老師最後要離開,為了孩子們寫下的「大樹和蝶蛹」寓言,有種非常感人的力量:

 橄欖樹的樹枝上,吊著小小的蝶蛹,是翠綠色的。蝶蛹明天將會變成蝴蝶。大樹很高興看到蝶蛹成長,但它真希望蝶蛹能夠再多待幾年,它就會保護它不受傷害,保護牠不受螞蟻攻擊。可是,牠明天就要離開了,從此必須獨自面對敵人與惡劣天氣。當天晚上,森林發生火災,蝶蛹來不及變成蝴蝶。天亮的時候,灰燼已經冷卻,大樹仍然屹立,但心已經碎了,被大火燒焦了,被哀傷摧毀了。從此之後,每當小鳥停在樹頭,大樹就會述說這段故事。蝶蛹從來沒有蘇醒。牠幻想牠展翅,飛向碧藍的天空,自由地吸取花蜜
 
我想這則寓言告訴孩子們他要走了,也告訴該孩子們如何去面對Martine老師的逝去,以及彷彿跟自己說喪妻的責任並不在自己,該讓自己的心靈展開翅膀飛翔的時候。
 
最後,電影的結尾,在Alice和拉扎老師擁抱下結束,並沒有很清楚地告訴觀眾拉扎老師是否有真正告別,但是從Alice的眼淚和擁抱,可以感受Alice很謝謝拉扎老師的短暫來到,相互擁抱畫面實在溫暖人心。
 
「再見了!!拉扎老師」最讓人動容的地方在於拉扎老師內心有難以抹去的悲傷,但也許是因為他感同身受,所以他願意來到這間小學,幫助孩子們。整體而言,「再見了!! 拉扎老師」並不像其他相同類型的電影一樣,用太多劇情鋪陳,導演Philippe Falardeau 用簡單既真實的畫面、語言文字、流暢的劇情處理,來表達這部電影的內容,也不像去年在金馬影展放映的電影「人間師格」Detachment,那樣地具有足夠力道,反而「再見了!!拉扎老師」是一部淡淡卻隱藏很多情感的電影,就像喝茶一樣,細細品嚐。
 
picx_fmca4201197102  
 
  
在現今越來越多怪獸家長,或是教育體制改的越來越偏的時候,能像拉扎老師一樣的,又會有幾個? 更何況,拉扎老師並不是一位正統老師,這是值得我們去思考的地方,到底教育的本質在哪裡?只要管好教學嗎?還是學生在學校的一切都要負責?  
 
世界上有美好的一面也有殘酷的一面,在不公平的死亡背後,只有悲傷留著,如果內心的沈重和悲傷可以表達出來,在某些程度上就是一種治癒了。

圖片來源: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6724667/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