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  

 

「金盞花大酒店」(The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 是莎翁情史的導演約翰馬登的作品,執改編自小說《These Foolish Things》,是一部關於一群退休老人心靈成長的故事,透過到印度旅行沈澱心靈,尋求不一樣的人生,並且獲得新的想法。

講到印度風光的電影,會想到「貧民百萬富翁」、「窮的只剩下錢」、「享受吧!!一個人旅行」。在「金盞花大酒店」電影裡,可以看到不少印度街頭的景色。一群退休老年人到了「金盞花大酒店」,發現「現實」和「想像」 之間的差距,飯店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美好: 印度生活和自身的文化有差距。因此,我們可以看到七位不同的銀髮族,面對在「印度」的生活,有不一樣的生活態度。有的很討厭在印度的生活、有的為了要讓自己一生藏在心理的秘密,想要獲得解放。從這裡,我一直在想為何導演會安排 「現實」和「想像」 之間的差距,或許也是跟這部電影主題「改變」有關。(每一個人多少都想要改變自己的人生,在還沒開始改變之前,都會預想改變之後的美好,但真正開始之後,有時候會「現實」面有差距)人生百態,每一個人的生活多少都有些不美好,跌跌撞撞的人生、美好順利的人生、看似幸福卻充滿問題的人生、孤獨的人生、在心理藏了一輩子秘密的人生,到了晚年,是否真正靜下心來,觀看自己的人生。

「心靈成長」的電影總是脫離不了老生常談的道理,因此如何要把電影拍得更有味道,考驗著導演的功力和智慧。說實在「金盞花大酒店」的故事支線非常複雜,John Madden卻把這樣的電影拍的輕鬆有趣 。電影的最後,看到兩對劇中的人物,騎著車互相大招呼。或許,也藉此告訴我們,縱使人生有很多問題要面對,靜下心來,樂於面對,好的事情終究會到來。如果還沒解決,代表事情還沒有到最後。

花  

為何「金盞花大酒店」的主角會以老年人為對象?就一般人所認知,老年人通常因為長期習慣於自己的生活方式,叫他們尋求改變,是非常困難的。我想導演 John Madden拍攝這樣的題材電影,要提醒我們每一個人,縱使人到了最後的階段,生活或許已經沒有新鮮感,那要不會換的方式,去看待這個世界,試著勇於嘗試改變,前面的人生光景是美好的,但若改變之後,生活依然不美麗,那試著把這樣的人生經歷當作是人生一段光景,畢竟人生最重要的是 體驗以及享受人生吧。

「金盞花大酒店」要說的道裡,是我們所知道的。相信之所以改變,改變永遠不嫌晚,有些老生常談的道裡,每一個人都知道,但是真正執行的人,又有多少?或許這部電影的結局過於美好,但是現實人生不是常常架構在「美好」的想法裡,尋求不一樣的突破嗎?到電影的結尾,才驚覺「金盞花大酒店」不僅是一個旅行的地方,也是一個尋求自我改變的地方: 每一個人的人生不一定有「金盞花大酒店」,但人生總總經歷,會有改變的契機出現。不管是「老年」或是「年輕人」 ,只要敞開心胸,試著去接受生命中的美好 --- 「享受人生」,誰說老年只能等死,一樣可以活得精彩。

整體而言,個人認為「金盞花大酒店」是一部相當有質感的電影。電影每一個資深演員飾演的角色,代表著不同的人生縮影,如同這世界上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縮影。各位有試著去回想自己的人生嗎?也許生活不順利的妳 /你 不知道如何改變生活。「金盞花大酒店」這部電影,或許可以提供妳/ 你一些改變的勇氣。

圖片來源: 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ilm_fben91412386_next.html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