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770772651  

今年金馬奇幻影展很高興片單裡有Stanley Kubrick 的「奇愛博士」 (Dr. Strangelove),目前已經看過Stanley Kubrick的「鬼店」、「發條橘子」、「金甲部隊」。雖然看過Stanley Kubrick 的作品並不算多,但個人相當喜歡導演的風格。Stanley Kubrick的作品以戰爭題材為大宗,那「奇愛博士」Dr. Strangelove 是一部怎樣的電影 ?若從片名,一些人會誤以為這是一部「愛情」電影 。事實上,「奇愛博士」Dr. Strangelove是一部充滿政治嘲諷和揶揄的黑色喜劇電影的反戰電影。

一定很多人會想知道為何主角叫做「奇愛博士」Dr. Strangelove 。奇愛博士戲份很少,帶有德國納粹份子的色彩,投靠美國,擔任戰爭武器專家,整部電影的戲份只有幾分鐘,但以Stanley Kubrick的導演的個性,不太可能以一個沒什麼戲份的角色,擔任主角,所以不禁會讓人思考,「奇愛博士」角色的設計,到底意味著什麼?若從這個角色來看,很明顯暗指第二次大戰末期主動投誠美國的德國科學家居多,但以奇愛「Strangelove」這個名字,不禁會讓人聯想到「愛情」、「性愛」,也有人解釋成是一種「不正常的性愛」,那跟整部片的所要傳達的意涵,有什麼關係 ?試著想想,性愛有時候是莫名的衝動,如同發動戰爭者有時候必須靠一股衝動。我想導演是想要用「奇愛」Dr. Strangelove這個名字,諷刺在戰爭裡那些有莫名狂熱,卻不知道為何的人。

p1449051768  

劇情主要講述一位瘋狂的基地美國將軍General Jack D. Ripper,堅信蘇俄正陰謀腐化美國人民,而決定私下發動【Plan R】,下令B-52轟炸機對蘇聯一些地方發射核子彈,此舉將會導致蘇聯反攻嗎,世界大戰一觸即發…

 電影裡主要的角色:奇愛博士 (Dr. Strangelove) 、美國總統( Merkin Muffley)、基地軍官(Mandrake)都是英國演員 Peter Sellers所飾演,若不是看了一些文章,真的看不太出來,三個角色都是同一個。

每一個角色的詮釋恰如其分,也讓Peter Sellers 當年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

p584113672  

上圖是當年奇愛博士其中一款海報設計,雖然是以核彈為主要設計內容,但應該有發現中間的核彈變成彎曲,有一點性暗示的問題。若仔細閱讀下面這篇文章 ::  [金馬]《奇愛博士》庫柏力克化恐懼為喜劇 ,會驚覺史丹利庫伯力克在劇情設計上,處處都有巧思。

「奇愛博士」絕對不是一般常見的反戰電影,它不會過於嚴肅,反而充滿政治諷刺與黑色喜劇。個人雖然看庫導的電影並不多,但個人認為Stanley Kubrick (史丹利庫伯力克) 導演常用反差的方式表現。舉例 :在【金甲部隊】裡,最後部隊士兵踏過戰區,所搭配的配樂竟然是迪士尼的歌。

在「奇愛博士」(Dr. Strangelove)裡,可以看到導演顛覆一些我們印象中戰爭電影裡人物所需要的象徵 ,例如:將軍要嚴肅、正經。反而用怪裡怪氣人擔任軍官將領,似乎也意味著戰爭是荒謬,沒有道理的 。

經典之所以為經典,就是當細細品嘗之後,會有其味道出來,我想這是【奇愛博士】帶給我的電影感受吧。

圖片來源: 豆瓣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22848/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