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1  

 

 

 

 小品類型的電影,總是格局不大,但常常讓人回味無窮 .......

例如:型男飛行日誌、口白人生

如果有一天,自己的父親告訴你,他是gay ?你會怎麼辦 ?而身為觀眾的我們,又怎麼看待一位老同志的故事? 這是導演Mike Mills與父親之間的故事,編劇由導演親自撰寫。Christopher Plummer所飾演的父親,也讓他拿下第69屆金球獎以及第84屆奧斯卡最佳男配角。

從片名「新手人生」(Beginners),會讓你想到什麼 ? 一位剛開始努力過自己的人生的新手?還是 ?然而,整部片看完,會發現這樣的片名相當的貼切,卻又簡單明確點出電影要說的內容。

劇情的主線是描述Oliver (Ewan McGregor 所飾演)的父親(Christopher Plummer所飾演)在自己的妻子去世之後,跟自己的兒子Oliver坦承自己一直都是Gay。一個75老人出櫃的故事,也許對於很多人來說,這樣的故事吸引性不大: 事實上,我不太認為「新手人生](Beginner)是一部同志片,雖然電影大部份的時間,都在描述父親坦承出櫃之後,努力融入gay 的生活,開始做真正的自己。

人生會有很多階段 / 關係 /面臨到事物。有時候,我們像開車的新手一樣,開向未知的人生。有時候,我們並不熟悉接下的人生會是怎樣 ? 也因此常常以「新手」的身份進入,但未知的人生,有時卻讓我們不知所措 。我們可以坦然、真實向別人訴說--對不起,我只是個新手嗎 ?或許,更誠實地面對自己,才會讓自己快樂的關鍵吧: 電影裡,父親為了要作自己,把自己長久的祕密告訴自己的兒子。而Oliver 原本是拒絕與別人接觸,雖然在和Anna相遇,重新地探索自己、以及他與父母親之間的記憶。

在電影的後半段,才真正了解到「新手人生」(Beginners)裡所謂的Beginners是指Oliver以及他自己的父親。大多數的人生並沒有像「新手人生」裡的人物,那樣般的波瀾起伏。然而,人生卻有太多「新手人生」的故事,只願你 /妳 肯不肯努力試過,尋找更多的可能性。不要害怕當個新手,任何老手都是從新手而來。

最後的結局 - Anna 與Oilver 坐在床上。

Oilver: 「現在,怎麼辦。」

Anna:  「不知道。」

然後,在兩個彼此戶看之下結束,並且打上Beginner的字。

最後結尾也非常耐人尋味。我們常希望自己的人生可以掌握住,但有時候卻無法掌握人生。這樣的人生沒什麼不好的。

Oilver and Anna 也展開他們自己的新人生,以新手(Beginner)的身份。

圖片來源: 開眼網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ben315325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