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tachment.jpg    

 心理的煉獄,該如何去面對? 會有那麼一天,最深層的傷痛不見嗎?

 

「人間師格」是今年金馬影展,我最喜歡的一部片。最後,在觀眾片選單上,我給予這部片滿分。

在看完這部片,我自己認為英文片名-  detachment 在「人間師格」裡是指:情感上的疏離、人際關係的分離,是為了逃避心理負擔,而做出的決定。

picx_fden4168352603.jpg

亨利( Adrien Brody飾演),由於小時候的傷痛,使得他心理並不太想跟人有太多接觸。因此,他的職業「代課」老師卻也跟主題「detachment」相呼應,因為是代課老師,所以當他無法負擔責任,他可以選擇逃避、離開,甚至漠視一切問題所在 。

電影一開頭,就給觀眾一個震撼彈,亨利在課堂上 把羞辱同學的學生丟出教室,卻把羞辱自己的學生留了下來。另外,還有學生當場跟他起了衝突。

p1305565420.jpg  

在亨利要去看他生病的外公的公車上,他遇到了 Erica,她是一個幼雛,除了不斷尋找可以給她錢的對象之外,她的人生並沒有太大希望。亨利收留她,讓 Erica可以有個地方住。但心理有太多問題的亨利,任何跟人的連接,對他來說都是額外的負擔。 

p1305563255.jpg  

Meredith 是一個喜歡藝術的女孩,但由於她的肥胖的身材,在學校受到其他同學言語暴力 。父母親也不諒解她,希望她可以減肥,然而考上好大學。同濟的欺負和父母親的不諒解,造成她心理最深層的傷痛。

她在學校遇到以為懂她內心的老師 - 亨利 。在她示愛之後,發現亨利對她只有師生情感,並沒有任何愛意。Meredith 心累了,她無法去承受心理的煉獄。電影最後Meredith 的結局,讓人心痛不已。也許,她只是希望別人給予她一個擁抱、愛的關懷。

難道亨利做錯了嗎?電影最後,有一段亨利的獨白- 「身為老師的我,是否應該拉一把在人生路途上迷惘的青少年」,亨利的本性是善良的,但是小時候內心的傷痛卻讓他不想跟人去attachment。

p1305563222.jpg  

談談本部片的主演男主角- Adrien Brody。個人認為這是Adrien Brody自從「戰地琴人」之後, 最棒的演出。老實說,他真的很適合演憂鬱的角色。

p1305562989.jpg  

電影的最後,亨利在教室裡,說了下列這段話:

「你走在走廊上,身在班上,有多少人感覺到身上的壓力」我有。大家都有。

愛倫波在100多年前,就寫過這些事,我們看書時會發現,亞瑟公館不只是破敗的老宅,它也是一種存在狀態。

『那年秋天暗沉無聲的一天,雲朵低掛在天空中,我獨自騎馬穿越一片抑鬱鄉間,最後,當夜幕降臨,我已置身悲涼的亞瑟公館,我不清楚它的過往,但看到這幢建築物的第一眼,難以忍受的陰霾襲上心頭,我抬頭仰望,單調的景象就嵌在血紅的牆上,映在白色腐朽的樹幹上,拖著極度沮喪的靈魂,我的心感到一陣冰冷,翻騰,作嘔…』—愛倫坡《亞瑟家的傾頹》」

當學生出現問題,家長一謂著怪老師、怪學校,卻沒有真正去檢討小孩為何變這樣的原因? 老師真正職責在哪裡?只有教學,還是連學生的一切也要負責?當老師本身也有心理問題,無法去承擔學生的問題,那.................. 。

電影裡,有一個學生問了老師:「老師,您!! 下課之後,會是怎樣的樣子。」- 老師也是人,也會有忍不住發脾氣的時候。在現今「怪獸家長」充斥、以及教育體制下 -- 不斷出現的問題,老師該如何去面對?

p1305565307.jpg  

相對於導演前一部片「美國X 檔案」,個人比較喜歡「人間師格」(detachment)。雖然教育是一個很嚴肅的議題,但導演Tony Kaye把本部片拍的很有質感,力道不重,不僅拍出美國教育體制上的問題,也點出每一個人都有需要面對的問題。

不管是Henry、Erica、Meredith或是其他老師,只有還活在這世界,每一個人心理都可能有煉獄存在,心理最深層的傷痛,並不會隨著時間而真正消失。即使,你自己心理覺得不會再在乎它,但有時候,傷痛卻像淘皮鬼一樣,跑出來重重在你心理打了一槍

但永遠逃避心裡傷痛或是把它置在心靈的最深處,是最好解決心理煉獄的方法嗎? (我懂逃離心理傷痛的原因)

 在「人間師格」並沒有給予一個很明確的答案,到底怎樣做?

每一個人都有方法,去面對心裡上的傷痛,最佳解也許存在每一個人的心中。

 

資料來源: 圖片- 豆瓣(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53225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