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x_fabs5145647701.jpg                                                          

 女人是戰爭之下,男人的玩物

  

 我們所熟悉的戰爭電影,例如:搶救雷恩大兵、金甲部隊....等等。電影主軸大都擺在「男人」身上,很少戰爭電影的主軸放在「女人」身上。男人有戰爭的勝敗之分,但戰爭下的女人會是怎樣的情形,是男性的勝利品 ? 還是戰爭底下的犧牲者?

「戰爭與眼淚」(As If I'm Not There)是2011年女性影展的閉幕片,將代表愛爾蘭角逐2012年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戰爭與眼淚」是一部女性控訴的電影,控訴男人在戰爭下對女性的暴力。如果你喜歡「烈火焚身」的故事,相信你更會為了「戰爭與眼淚」裡女主角Natasha Petrovic複雜的表情而無法忘懷,甚至心痛。

ff.jpg  

「戰爭與眼淚」劇情是講塞拉耶佛市一個鄉下,有一天被塞爾維亞的軍隊佔領,男性被槍決,女性則被抓去集中營的故事。剛好,Samira 去那裏教書,被軍隊視為跟村民一體,也被抓去集中營。

 picx_fabs5145647702.jpg  

一旦淪為軍妓 ,身心靈都會被汙染。Samira 被抓去集中營之後,當然會有一天被當成士兵洩欲對象的機會。

 第一次Samira被士兵抓去洩慾時,那臉上夾帶痛苦、難過又驚恐的表情,實在令人難以忘記。然而,更讓人痛恨的是 - 三名軍人在洩慾之後,竟然以「妳以後還要繼續讓我們玩樂」這樣的話,繼續在她身上撒尿。

此時的場景,多出一個還未身處戰爭裡Samira,來觀看已經深受洩欲的Samira。似乎透露出女性身處於戰爭內,想要脫離戰爭所帶來的傷痕,並不是那麼簡單與容易。

不論是身為男性或是女性的觀眾,看到這一幕,實在難以忍受。但導演透過這樣血淋淋的畫面,告訴我們「戰爭」的殘酷與醜陋面,任何身處戰爭的人,都有可能化身成魔鬼。

「戰爭與眼淚」整個主題呼應著英文片名「As If I'm Not There」,如果Samira不前往塞拉耶佛市鄉下小學去擔任代課老師,她就不會被抓去,並且淪落為軍妓, 但難道其他被抓去集中營且被淪為軍妓的女人,難道不無辜嗎? 

導演用很寫實的手法,描述每一位集中營軍妓的遭遇 ,但在戰爭中化身成魔鬼的軍人,怎麼有可能會理睬這樣的指控?也許等戰爭結束之後,這些軍妓才有自由的一天。

電影的後半段,Samira 為了要解救自己所處於的困境,開始打扮自己,發揮女性魅力。此時的舉動,吸引到隊長的注意,Samira 變成隊長的新寵,不必受到其他軍人洩慾之後的毆打,但是這樣的舉動,卻引起其他軍妓言語的譏諷。

女性在這種環境之下,到底要怎麼做才好? 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最後,Samira 和其他軍妓等到戰爭結束了,獲得自由。但她不幸懷孕了,在來不及墮胎之下,只好把小孩生下來。然而,只要看到這孩子,就會想起以往的回憶;戰爭的結束並不會給予Samira 完全的自由,也不會讓她完全忘掉那不堪的過去,只有等到她真正去接受孩子,她才算是真正的自由。

導演在映後座談說;「這不只是一部戰爭電影,也是一部關於愛的電影。」。的確,用愛才能真正化解Samira 心中那道被戰爭烙下的傷痕,她也才能夠真正迎接新生活。

picx_fabs5145647701.jpg

 無法忘懷的眼神

「戰爭與眼淚」是一部 值得推薦的電影,它血淋淋的呈現在戰爭裡女人有可能會遇到悲慘的遭遇。然而更讓人震驚的事情,「戰爭與眼淚」雖然是改編自小說,但也改編真實事件。身為觀眾的我們,很難想像電影Samira  和其他軍妓怎麼熬過那人生不堪的歲月,或許在其他人眼中。最後,Samira  放棄自己的尊嚴,求得短暫的自由,是一件踐踏自己的行為,但似乎在那時空背景之下,這也是一種辦法,免於讓自己繼續受到殘暴的對待。

看完「戰爭與眼淚」,只能用「震撼」來表達我的感受。

 

  圖片來源: 開眼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abs51456477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