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fen4130698002.jpg  

 

「活個痛快」是一部癌症的電影,再之前已經也不少的電影,在討論人如何去面對癌症。還記得「一路玩到掛」裡面兩位老人,在人生最後一刻,列下遺愿清單(the bucket list),並且努力去執行人生最後遺愿嗎?以及在「心靈病房」這部電影,Emma Thompson很真實呈現癌症末期病人的心理狀況。 

「活個痛快」是改編自電影編劇Will Reiser的故事,英文片名名叫做 50/ 50,是指治癒片中男主角- 亞當的機率是一半,無法治癒的機率是一半探討癌症是一件很嚴肅的話題,但若細節處理過於僵硬,會讓人覺得是是說教的電影。並且讓觀影的民眾難以下嚥。大部份好萊塢這類型電影,最後都會變得很感人。然而,「活個痛快」是以輕鬆的角度,呈現主角怎麼去面對癌症,雖然還是有些感人的地方,但比起其他類似的電影而言,感動度較低。

 

picx_ffen4130698032.jpg  

不論身份地位為何,當癌症降臨到自己身上,自己可以選擇要如何去面對它,雖然無法治癒的機率可能會讓自己崩潰:但是也只能勇敢面對它,才是最好的辦法,因為再多負面情緒都無法讓病情走入正軌。

 一般人通常對於癌症的印象,認為是發生在老年人身上,但如果有一天你只有27歲,但卻罹患癌症,你怎麼面對接下來的人生。人總是面臨死亡的時候,才真正體會到自己的人生,尚未做到哪些事情?

當亞當意識到自己可能無法治癒的情形之下,他心情崩潰,並且回想自己有哪些事情是還沒做的(例如:沒有去過加拿大)。雖然無法改變真實情形,但是可以選擇面對它的方式,最重要的是千萬不要讓Cancer 在自己還沒努力抗癌之前,就先打敗自己。

然而,有些罹患癌症的病人並不像亞當一樣,最終可以回到正常生活。

那些無法做到的事,也將會成為永遠的遺憾。

因此當死神真正來臨之前,每一個人應該努力發掘內心真正想要做的事情,並且努力去做,別再猶豫了。

 讓自己多體驗人生,縱使當人生最後一刻來臨,也會少一點遺憾,多一點平靜的心情。

 picx_ffen4130698038.jpg  
 

任何罹患癌症的人,都有可能像亞當一樣經歷同樣的過程,一開始震驚,到最後接受它。不只是是病人本身會承受很大的壓力,在身旁的親人或是密友,也會同要遭受到心理壓力。罹患癌症的病人- 徬徨、無助的心情是健康的人無法體會,但不代表癌症的家屬以及朋友不能做些什麼。在電影裡,最令人動容的是亞當的好友凱爾,偷偷買如何抗癌的書,並且畫了重點,身邊的人並不能一起承擔癌症,但是可以一起陪病人面對癌症。

整體而言,「活個痛快」並不會讓你痛哭流涕,電影要描述的情節,都有可能會發生在大家的周遭。

50/50 是一部值得推薦的電影,喜歡這類題材的觀眾,從這部電影會得到一些想法。

圖片來源: 開眼(http://www.atmovies.com.tw/home/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