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len3179258401.jpg

最後精彩的舞姿........

 

 

世界目前有名的踢踏舞(Tap dance),除了愛爾蘭踢踏之外 - 還有英式踢踏和美式踢踏。踢踏舞風非常自由, 並不像是其他舞風,有很多限制。只要有一雙舞鞋,就可以舞出動人的踢踏舞。

關於電影

愛爾蘭踢踏,原名叫做(Irish dancing-hard shoes daning) ,最知名的舞者 -麥可佛萊利(Michael Flatley)

麥可佛萊利(Michael Flatley) 1958年出身在美國芝加哥,父母是愛爾蘭移民。出身貧窮家的他。如今在踢踏舞界)的成功,要歸功於他自身的努力。進入他的首頁會看到一句話,Nothing is impossible , following you dreams (什麼事情是沒有不可能的,追求自己的夢想)- 53歲他不畏懼身上的傷,在每一次的演出,依然保持笑容,盡全力表演。在他身上,沒有事情可以阻擋他。就像電影剛開頭的訪問 - 「隨心所欲,只要付出努力,就沒有事情是不可能的。」

Lord of the dance《舞王》是麥可佛萊利著名踢踏舞劇之一 ,故事源自於故事源自於愛爾蘭的傳說,舞王和黑暗舞王為了爭奪權勢、愛情和慾望,兩人要以舞技一較高下…。

光看劇情 , Lord of the dance 重點是如何表現舞王的舞姿與氣勢 .

所以讓我們 Let's dance , and enjoy the dance in Lord of the dance

   picx_flen3179258413.jpg    

世界上任何一個舞蹈,都要經過長時間的練習,才能有完美的演出。在舞王「Lord of the dance」 裡,我們看到十幾位的踢踏舞者,整齊畫一的踢踏聲。但我相信他們背後付出的努力,是觀眾無法想像。

之前台灣有一個舞蹈節目「舞林大道」,每一個隊伍在每一個禮拜,都要準備一支舞 (時間一到兩分鐘 ) ,都要花他們將近一個禮拜的時間,甚至有時候因為上場過於緊張,而表現不好。

所以當一場踢踏舞劇的時間長達70- 90分鐘 ,要完美的演出 - 背後付出的努力 ,一定高達好幾個月。

 

《舞蹈的表演》

談談Lord of the dance 的舞蹈... 《舞王》剛開頭的訪問, 麥可佛萊利談到排演的過程,高達好幾個月. 整齊畫一的動作,要花好幾個月來排練.

踢踏舞重視節奏感 ,並不像其他舞蹈一樣,需要很好的韻動。愛爾蘭踢踏舞的重點著重於腳部的動作和協調性 ,所以你會看到在「舞王」裡 . 很多段的演出,踢踏舞者的重點都在腳部,上半身幾乎沒有肢體動作 . 另外,愛爾蘭踢踏舞鞋有軟鞋和硬鞋之分 - 女生的鞋是類似芭蕾舞的鞋子 。

 「舞王」的配樂大量採用愛爾蘭傳統跳舞歌 Reels & Jigs ,不論是Reels 或是Jigs 在愛爾蘭音樂作品裡是很常見的。 聽「舞王」裡面的配樂, 真的蠻想跳舞,也很歡樂。

  picx_flen3179258403.jpg    

  黑暗舞王所帶領的舞團出場 ,這段我蠻喜歡的。非常有氣勢 。

  另外,我也很喜歡黑暗舞王和舞王的battle。對於喜歡舞蹈的我來說,這段非常驚訝 -原來踢踏舞也可以battle 那麼激烈。

 

picx_flen3179258412.jpg    

在「Youtube」上 , 只找底下的「視頻」,我很喜歡這段的演出 - 有氣勢有力量..

談談這部3D 效果 - 簡單一句話: 普通但讓人會有在場觀賞表演的錯覺,重點還是看舞王的表演。個人很推薦舞王「Lord of the dance」這部電影. 在觀賞的過程 , 有好幾次因為表演太精彩了, 很想站起來鼓掌=_=  .

如果喜歡舞蹈的朋友, 千萬不要錯過 !!  花了一張電影票錢,看一場很棒的表演 ,絕對值得.

很可惜的是 ,,如果熟悉「Michael Flatley」的朋友,會發現舞王在「Lord of the dance」的演出 , 某些橋段略顯吃力。也許是因為傷痛和年紀影響到舞王。

看到一位頂尖舞者為了每一次的演出, 盡心盡力,心理會有些感動。 跳舞真的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我可以從Michael Flatley身上找尋到對於舞蹈的熱情。

只要盡力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就會忘記傷痛以及年紀- 最後 Ending 的時候, Michael Flatley 說了I'm home !!! 從愛爾蘭這個地方開始演出, 之後巡迴全世界 ---- 歷經許多年, 又再回到自己的家鄉。

從哪裡開始,就從哪裡結束。

I will miss you,  Michael Flatley

 

 

 

配樂 

(1) Lord of the dance

這首配樂我很喜歡~~非常歡樂 

(2) Cry of the celts

延伸閱讀:

1. 愛爾蘭跳舞歌介紹 : http://blog.sina.com.tw/worldmusic/article.php?pbgid=7526&entryid=21497

2. 踢踏舞簡介 : http://www.tapdance.tcu.edu.tw/new_page_11.htm 

3. 舞王介紹: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extend&exid=flen3179258402

圖片來源: 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ilm_flen31792584_now.html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