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men4152718601.jpg  

真正能夠坦然面對死亡的人,又有多少

 

驚悚末日是黑暗中漫舞(Dancer in the dark)的導演 -  拉斯馮提爾在2011年的新作品,在今年坎城影展獲得很高的評價。

「驚悚末日」的原文片名叫做「Melancholiai」-意思是憂鬱症的意思。

以下就我個人感受到的東西分享,也許會跟導演所要表達的意思不太一樣。

從字面上來看,這是一部講憂鬱症的電影嗎?不,驚悚末日是一部「末日」的電影。但它絕對不是一般類型的「末日」電影。

好萊塢對於「末日」類型的電影,通常會使用大量的特效,讓觀眾感受到震撼感。而在「驚悚末日」裡,拉導觸及人的精神層面,真實呈現兩種不同類型的人,如何去面對「末日」的到來。

  

「驚悚末日」一開頭,唯美的處理畫面,讓人想到「永生樹」。

picx_fmen4152718602.jpg

底下這張圖片,設計感很棒。很唯美~~~

picx_fmen4152718612.jpg  

(以下有大量劇情,請小心服用)

 

「驚悚末日」的劇情總共分為兩個部份:

 一 .  賈絲汀-   由「克莉絲汀鄧斯特」主演,劇情的主軸是賈絲汀的婚禮。這一大段,並不是很了解導演要表達的意涵:但描述貌合神離的家人,卻是十分深刻。賈絲汀本身患有憂鬱症,面對「Melencholia」的星球即將撞擊地球,她坦然接受自己的憂鬱以及不快樂!!那些奇怪的舉動,例如:婚禮要切蛋糕的那一 刻,卻一直在浴室泡澡...等等。

可以解釋賈絲汀在了解末日即將到來,人世間快樂幸福的事情,一切都不重要。

克莉斯汀鄧斯特在本部片表現非常驚豔,但個人對她在「蜘蛛人」裡的演出,卻沒有印象

二 . 克萊兒-  .

 患有「憂鬱症」的賈絲汀到姊姊克萊兒家修養。面對不可避免的「末日」到來,每一個人有截然不同的反應:看似專家的人,卻慌亂失措:反而「患有憂鬱症」 賈絲汀,卻亦然冷靜。

當「末日」的來臨,或是「死神」的降臨,真正能夠保持冷靜的人又有多少,但在「驚悚末日」裡,卻是一個憂鬱症的病患最冷靜。其實是極大的諷刺。

看完第一個感覺,導演- 拉斯馮提爾的腦袋是怎麼去構思這部片,「驚悚末日」有很多怪異的畫面,無法讓人理解。一些評論認為「驚悚末日」是導演看待世界的看法。

如果「永生樹」主要探討「人」、「生命」和「神」之間的聯繫,那「驚悚末日」就是導演如何看待死亡:簡單來說,就是導演把自己的生死觀投射在「驚悚末日」這部電影。

試著以不同的角度來看「驚悚末日」,你會發現導演利用兩種不同類型的人,如何去面對生與死 ,來呈現自己認為的生死觀。

「克萊兒」是正常人,她無法馬上面對無法避免的死亡。

 「憂鬱症」的賈絲汀卻樂見「末日」的到來。

picx_fmen4152718630.jpg  

不哭不哭,一切都會沒事的

picx_fmen4152718633.jpg  

再見了!!這個世界

 

最後,如果看貫「好萊塢」「末日」的電影的人,那「驚悚末日」並不適合你:因為整部電影幾乎沒有特效。但若想要享受人如何面對「死亡」的虛無感和恐懼,那「驚悚末日」絕對可以讓你細細品嚐。

  

圖片來源: 開眼網 (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ilm_fmen41527186_new.html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