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ait8045604101.jpg  

 

看完屋頂上的童年時光,有很多感嘆與心得。

我們都知道戀愛的下一步就是走向婚姻。婚姻是一種責任。說難聽一點,有些不適合當父母的人,最好不要進入婚姻,因為不只會害了另外一半,也會傷害到下一代。

屋頂上的童年時光的原文叫做Anche libero va bene(中後衛也好)。出自於電影裡,父親和兒子的對話,父親認為踢中後衛才是好位置。

 中後衛是一場足球比賽 之防守的重心,導演用這樣片名,意謂著失去母親的家庭,就好像家庭失去了重心(個人解釋)。屋頂上的童年時光是一個成長故事,內容關於十一歲小男孩(湯米)如何面對不快樂的家庭? 以小孩的眼光,看待大人的世界。

在很多社會事件裡,可以了解家庭會對於一個小孩的成長是很重要的。電影海報開頭講得很好,小孩會以自己的方式原諒大人。

一個十一的小男孩應該要享受他美好的童年,但面對家庭的衝突,他漸漸養成掩飾自己的情感,在電影很多片段,可以感覺要湯米的成熟。他用自己的方式去愛他的父母:他為了滿足老爸的期望,放棄他喜愛的足球,去從事游泳運動。

「屋頂上的童年時光」以很寫實的方式,去描述生活在充滿壓抑生活下的小孩,如何去面對生活上的衝突與不快樂。壓抑的情感表達,的確讓很多人回想到小時候家庭的不快樂,不得不給飾演湯米的小童星,一個大大掌聲,演出太棒了:憂鬱的氣質的拿捏恰如其分。

 本部片最感動的地方在於當父親失意的時候,湯米簡單的問候:「爸,妳還好吧?」,簡單的問候,卻代表小孩子的懂事。

 

picx_fait8045604105.jpg  picx_fait8045604106.jpg  

  

 

圖片來源: 開眼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ait804560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