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hjp4168553601.jpg      

近期看的兩部片,永生樹和陌路。天堂都讓我死了好多腦細胞。

 陌路。天堂的劇情有九個章節。總共278分鐘,真的會看的很累。

 

陌路。天堂是日本導演瀨瀨敬久在2010的作品。瀨瀨敬久早期是拍粉紅電影 (點連結)出身的,這次的長篇作品主題是關於仇恨。英文片名叫做Heaven's story ,這是一部關於天堂的電影嗎? 不,這部其實是一部關於復仇的電影。

導演在映後座談Q & A 提到這部電影的發想是起源於911事件,他在電視上看到這樣的事件,心裡想那些受害者一定很想報仇。但冤冤相報何時了。

電影一開頭講了一個寓言故事:

怪獸不想殺人,只想和人說話,
但人不肯和它說話,
於是怪獸開始殺人,被殺的人也變成了怪獸。

開始介紹這一部電影,首先以我的觀點解釋片名。陌路 和 天堂是完全不同的兩個字,陌路會讓人感覺冷冷的,孤獨而寂寞: 跟天堂是相反的詞。那為什麼導演會使用heaven's story 當作英文片名,為什麼中文片名叫做陌路天堂?

人在仇恨事件裡,不是失去親人或是心愛的東西,心總是會很痛。原諒和仇恨一定會在內心交戰著,心中也會有一塊想要幸福,但就像電影預告片裡面所說的:仇恨會使世界崩壞。若仇恨之心佔據整個心靈,那內心最深層想要幸福的渴望,將會崩壞。」在電影情節裡,被害者隨著時間的過去,忘了要報仇,後來遇到一個漂亮的女生,也重新擁有著幸福,但突然有一天碰到,小時候也遭受同樣事件的佐藤,內心想要復仇的心,又再次被挑起。最後他決定要殺了加害者。

唉~原本加害者是想要過著幸福的生活。但他內心想要復仇的心被挑起。因為這樣,使得內心深處所建構幸福世界,開始崩壞。

最後逐漸走向滅亡。

電影最後章節才解釋何謂陌路。天堂 .... 片尾有點孤寂的美景,象徵著 片中的主角們走近陌路。天堂 ,主角們看見了 逝去的親人 ,雖然沒有言語的表達,但可以很深刻體會他們逝去的親人,並不希望報仇。

原來,寬恕才是幸福的解藥。

 

picx_fhjp4168553601.jpg

被害者其實在仇恨事件過後,內心是想要幸福的,直到他遇見佐藤。

picx_fhjp4168553602.jpg  

害者和他生命中的天使,難道加害者沒有幸福的權力嗎?

picx_fhjp4168553603.jpg  

我想導演是透過這樣片名,提醒深陷仇恨漩渦裡面的人們,放下仇恨吧。並且以寬恕的心迎接之後的生活。雖然很難,但請試著去作。

 陌路。天堂有兩個討論點還不錯:

1. 加害者難道洗心革面之後,沒有幸福的權力嗎 ?

在社會案件裡,案情結束之後的追蹤,我們總是以被害者的角度,去看被害者之後的生活,卻很少去了解加害者之後的生活,  過的幸福與否。在電影情節裡,雖然最後的結局是悲慘的,但在片中有一段是加害者心中的吶喊,難道我想要簡單的幸福都不行嗎?

個人認為不管是加害者和被害者,都有享受幸福的權力。雖然我們在很多社會案件裡,看到最該萬死的加害者。心裡想說:「為什麼不把他判死刑?」。但若加害者誠心悔改,難道他沒有享受幸福的權力嗎?

 這問題很值得去思考,畢竟幸福應該是沒有限制吧。

 2. 生與死的概念,對於那些在仇恨事件裡的加害者和被害者的意義為何? 

 這問題是我看完這部電影產生的觀感,導演並沒有給答案:在電影裡,對於佐藤而言,她活著意義是為了要親眼看加害者被受害者殺死。

圖片來源:豆瓣網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