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生樹.jpg      

生命之路,必須由自己選擇

 

關於電影

也許很多人認為永生樹是一部宗教片,但我認為這是一部探討生命意義的電影,雖然有些宗教色彩存在。但嚴格來說,並不是一個宗教傳教片。如果各位朋友有看過奪天書,就會知道何謂宗教傳教片。

如果曾經思考過生命意義的朋友,這部電影會給你不一樣的參考答案;喜歡攝影的朋友,這部攝影構圖實在太美了; 如果喜歡看discovery頻道的朋友,一定不要錯過XDXDXDXD。離題了 ,開始介紹這部電影。

生命是什麼人生又是什麼? 每一個人生下來的意義又是什麼? 這樣問題或許太深奧,不過總有一天,人會問生命的意義為何?當然每一個人的解答都會不一樣,並沒有什麼對錯,只是不同的看法而已。當對於生命產生疑惑的時候,該如何找尋答案,

演員

這次的演員的卡司請到小布和西恩潘。聽說原本小布這個角色是由希斯萊傑演的,只是後來希斯萊傑離開了。至從演過火線交錯,小布真的很久沒有演商業片了。

永生樹4.jpg  

小布真的老了,年輕的肉體呢 ? 今年小布還有另外一部moneyball 上映,個人是棒球迷,所以蠻期待這部。

導演

泰倫馬力克是目前電影界受推崇的導演。上一部作品紅色警戒,一些大咖的演員紛紛表達演出的意願。許多人認為 Terrence Malick 的作品 -窮山惡水 和天堂之日是影史上的經典。另外,其他的作品包括:1998年的紅色警戒 , 2005年決戰新世界 : 2011年:永生樹。

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 (en.wikipedia.org/wiki/Terrence_Malick)

 

觀後感

前幾天看一些ptt版友 的負雷文章,可以理解為何覺得不好看。因為導演用不同的方式,去表達生命的意義,跟其他相似題材的電影,是很不一樣的。對我而言,觀賞永生樹的過程是一個很有趣的觀影經驗。不可否認,連我能夠接受很硬題材的電影,都快睡著了.

這部電影不太適合喜歡看爽片或是喜歡商業片的觀眾, 主要的原因有二 : 1 . 40分鐘discovery 的頻道的東西,並不是很多人可以馬上接受: 另外,整部片美的像一首詩,意思是說非常的寧靜,稍不注意,可能就睡著了 2. 太多比喻性的東西,無法馬上懂。

我喜歡這部電影裡面的攝影構圖以及音樂, 但我覺得這部電影唯一缺點是片常太長.... (個人意見)

 以下還有大量劇情 , 請小心服用 (個人意見)

1. 恐龍為何沒有踩扁鴨嘴獸 ?

我想是呼應母親疑惑兒子突然的死亡,生命並不是那麼絕對的,有時候並不是可以用常理來判斷 。剛開始的片頭,母親問Father說:「 為什麼,自己心愛的兒子會死 亡…」。生命在任何的階段,都有可能會發生意外。

2.那些Discovery 頻道的東西意義何在 ?

火山、宇宙爆發、海洋以美麗的河流,試圖訴說生命就是這樣,生生不息,該走的終究會走。這四十分鐘的片段,主要是用來鋪陳電影後半段,描述家庭的部份。但說一句老實話,實在太多囉。

3.西恩潘最後踏進那扇門是什麼意思 ?

  我想是他找尋到答案,心中不在疑惑。

 心得(有點亂寫一通,請見諒,也請小力的批)

「永生樹」這部電影,個人認為只是導演把自己的人生思維和信仰價值放在電影裡- 生命的真諦在於家庭。聖經的比喻,我不懂。所以不從此觀點出發,只闡述自己所感受的東西。電影裡,小布的長子(傑克)剛出生的模樣, 是多麼純潔阿。隨著時間而長大,讓我們並不再那麼純淨,似乎被世俗蒙蔽自己內心身處那塊潔淨的心靈之地。各位還記得小時候,很容易為了一件簡單事情而開心:但長大之後,懂了越多,開心變得那麼不容易。電影有幾段片段是描述小孩子歡樂的情形,但十幾歲的傑克和他弟弟,臉上的表情似乎並不是那麼快樂: 強烈的對比,實在讓人覺得這對兄弟檔,過的不快樂。

 這部電影讓我重新思考生命的意義 , 這是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主角對於生命的疑惑的尋找 , 發現源自於自身的家庭 .父親和母親不同的教導方式,使他在心中產生交戰。父親是嚴格的象徵 , 母親是慈愛的象徵 .但主角並不知道是哪個正確的道路。一方面,在電影後半段,母親說:.「唯有學會愛人,才不虛度此生。」(To the end of time, and there is love),這也是預告片片頭之一。個人認為這段話,也告訴我們,唯有心中有愛,生命才比較不會有太多疑惑的情形,這也是傑克在試圖尋找生命的起源 、人生的意義,生命給於他的答案。

另外,有一段讓我挺感動的,飾演父親小布因為小兒子的死亡,承認自己的教導方式錯誤,認為自己對長子的教導過於嚴厲: 曾經疑惑父親的教導方式的長子,也擁抱著父親。

從頭到尾,我都覺得傑克是愛著他父親的,只是他對於父親的教導產生疑惑: 雖然中間有一段,讓人會覺得傑克對他的父親,產生恨意。但後來,傑克看到父親的工作出現問題,臉上的表情其實是擔心的。

我想在這部電影裡,很多地方都提醒我們,生命是美好的。 當我們去抱怨的時候,常就會忘了自己所擁有的,也忘了生命中的美好。 原來,所謂生命之樹/ 永生樹的真諦在於家庭成員之間的愛( 個人的意見)

 每一個人都有生命之樹,當我們來到這個世界,是純潔的: 就像一棵樹的種子尚未茁壯,隨著時間,我們開始成長,心中的生命之樹也長大了。然而人也像樹一樣,有不同的成長方式,可以遵循自然之路或是上帝之路的方式成長。所謂的自然之路也許是來自於家庭、朋友或是社會的環境下成長: 在電影裡,傑克在路上遇見犯罪的人,就問母親每一個人都會這樣嗎 ? 但難道走上帝之路,就會比較好嗎? 導演並沒有提供答案。總而言之,生命之路是由自己選擇,然而生命總是會有疑惑的情形,從最初的地方尋找,一定會找到答案。

Discovery 頻道畫面

永生樹5.jpg  

 

永生樹1.jpg  

 

p762414077.jpg  

p1026360451.jpg      

圖片來源: 豆瓣網 (http://movie.douban.com/)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