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Pen0025347403.jpg      

 

老實說,現今有不少的電影在描述戰爭的殘酷,目的是提醒世人戰爭的恐怖。以往差不多的類型的電影,例如 : 送信到哥本哈根、 穿的條紋衣服的男孩,都是相當震驚。而戰地琴人(The pianst )的故事主要是描寫猶太裔鋼琴家--華迪洛史匹曼,在德國佔領波蘭時,到處躲藏的故事。

華迪洛史匹曼是由阿德烈安布洛帝(Adrien Brody )所飾演,個人對於阿德烈安布洛帝(Adrien Brody )的印象不深。在戰地琴人之前,只看過他的終極戰士團,不過個人認為這部片選他擔任男主角,真的是選對了- 深情中,帶有憂鬱。

戰地琴人最觸目驚心,並不是電影呈現大規模的殺戮場面,而是藉由德國納粹隨意殘殺波蘭猶太裔人、以及皮鞭凌虐別人,用馬靴踐踏別人,來強化波蘭人絕望的心情,隨處可見的屍體,真是觸目驚心的畫面!!!!

但戰爭帶走不了人們的尊嚴,一次又一次的抗爭,只希望讓波蘭可以脫離納粹統治。

有幾個場面印象深刻, 當納粹份子要把一群波蘭猶太裔人送進工地做事,為了要提升生產力。一名德國軍官,看完這一群猶太裔人之後,把老的挑出來,叫他們趴下......槍斃。

在那時空背景之下,是沒有希望。

看到這裡,實在不了解為什麼納粹這麼仇恨猶太人。猶太人跟狗沒什麼兩樣?

 

每個死亡或是存活下來的人,都是見證歷史殘酷的人。死去的人是尊嚴的死去,但活下來的人呢?為了糧食去搶奪他人,甚至連掉在地上的粥,也都不捨得浪費。這樣活著人有尊嚴,有希望嗎?

在那物質豐富的時代裡,這情形是不可能發生。戰爭分開史匹曼和他的家人,但帶走不了史匹曼對於音樂的熱愛。

微弱的生命之詩,讓最愛的音樂救了史匹曼,蕭邦也救了他。

可惜幫助史匹曼的德國軍官卻死在戰俘營。

雖然人事已非,但對於史匹曼來說卻是永遠無法忘懷的故事。

多麼動人與溫暖。

也讓史匹曼的音樂可以流傳至今。

更多閱讀:

 真實歷史事件介紹: http://kissfishsky.pixnet.net/blog/post/23516941

 藍老師文章: http://4bluestones.biz/mtblog/2009/03/post-918.html

 

 預告片

德國軍官和男主角相遇的片段,本部片的高潮之一:

 

圖片來源: 開眼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poster&filmid=fPen00253474&pid=P-fPen00253474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