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的世界1.jpg    

在紛亂不堪或是充滿暴力的世界裡,有更好的世界存在嗎? 

  

關於導演:

至從看完《婚禮之外》就很喜歡丹麥導演蘇珊娜畢爾的風格。

蘇珊娜畢爾- 比較熟悉的作品如下:

2002  窗外有藍天

2004  變奏曲

      美國有改編成窒愛。

2006  婚禮之外

     那年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可惜輸給德國片《竊聽風暴》。

     大量的特寫鏡頭,細緻的情感刻畫是本部片最大的特色。

2007  往事如煙

   女星荷莉貝瑞 擔當演出,電影內容關於如何接受生命中的傷痛。

細膩的情感表達與刻畫人性深刻的情緒在蘇珊娜畢爾許多作品看到,如果喜歡這類型作品的朋友,個人十分推薦蘇珊導演的作品。 

 這屆奧斯卡的外語片都讓我很想看,除了非普通教慾。

之前有思考為什麼告白沒有進入最後的入圍名單,主要是《更好的世界》跟《告白》的題材相近。另外,告白雖然拍的很棒,但相對於《更好的世界》,話題性不足(可以討論的地方稍微不足)。

《更好的世界》的英文片名叫做In a Better world ,但電影的內容其實在討論正義與復仇之間,那條道德的界線。導演在 《更好的世界》裡,較少利用特寫臉部鏡頭,來刻畫主角們內心複雜的情緒,但是電影裡面的每一位主角都演的很棒。導演用生活中會發生的例子,讓我們思考當我們面臨暴力問題,內心那道德界線。

最近很紅的課程 ( 哈佛正義課程 -一場思辯之旅) ,教授問了很多問題,讓學生思考什麼是正義,也挑戰人們一般所認為的道德認知,看完之後,發現平常我們所認為應該要作的事情,在某些不同的情境之下,不一定正確。

小孩們.jpg  

預告片講得很好,當我們被逼到無路可退的時候,正義與復仇之間,那條模糊道德界線。事實上,當我們面臨到暴力問題的時候,能夠冷靜面對的又有幾個?大部分的人會處於慌張,恐懼的情緒裡,少部分的人會以牙還牙,更少部分人會很冷靜的面對。

《更好的世界》主要探討的問題霸凌- 要如何解決?以牙還牙,還是以德報怨。事實上,通常以牙還牙的解決方式,會帶更多的問 題。但以德報怨,冷靜面對暴力,真的是最好的處理方式嗎?或者是交由公權力處理? 個人覺得霸凌的問題很難解決,交給公權力處理,真的恰當嗎?不論是安東在難民營遇到的抉擇ChristianElias在學校遇到的霸凌問題或是安東被陌生人打的糾紛,處理的方式並沒有正確的答案。怎樣作?完全取決人的決定。

總而言之,導演用三個不同的事件,讓觀眾去思考哪種處理方式去適當。每一個人的答案都不一樣,沒有什麼對與錯的問題。如果喜歡看完電影,思考問題的觀眾。《更好的世界》值得推薦,因為電影具備思考性、娛樂性,且劇情流暢。

父親與小孩.jpg    

哪裡 ,才是人們更好的世界?

 導演用大人的世界和小孩子的世界,告訴我們更好的世界要由大人和小朋友一起努力建立,雖然這個理想遙不可及,但是什麼事情都有可能,不是嗎?

picx_fida5134010716.jpg  

導演讓丹麥出品的電影,跟高品質劃上等號。

風格和敘事我都蠻喜歡的,以後會繼續追這導演的作品。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