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l_fwen4024366401.jpg        

開眼(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wen40243664)

 

自從看完《口白人生》之後,就很喜歡Emma Thompson的英國口音。

 《心靈病房》是HBO 在2001年的作品,由Emma Thompson擔任電影裡面的女主角。

 每一個人都會死,死亡的意義又是什麼?活的意義又是什麼 ? 我想到 《班傑明之奇幻旅程》中的老船長講的話:「任何人在最後一刻,都只能輕輕放下。」,竟然如此,那活著的意義為何 ?

 個人覺得人活的意義,是帶給別人更多的幸福與快樂,或許人性是自私的,但是只要有心一定可以做得到。

 

《心靈病房》的拍攝手法寫實,Emma Thompson 把一位癌症末期病人,所遭受到的痛苦與不安,很真實呈現給觀眾。你會看到癌症末期病人的不安,以及開始回顧自己的人生。

貝寧教授(Emma Thompson)在接受治療的過程,躺在床上。一直在回想過去教課的生活。為什麼不通人情,連學生家裡人過世,想要延 遲作業她都不肯。

之前看過一個調查,大多數的人在臨終之前,都會回想這一生做過的事情。貝寧教授亦是如此。

貝寧教授一直對於約翰.道恩十四行詩無法忘懷,即使她躺在床上。還一直回想著十四行詩。

她希望能夠像十四行詩裡面,所敘述的情節一樣,超脫生死。

但是她沒辦法做到。

一個得到癌症的人,通常會經過幾個階段。

無法接受 - 接受- 坦然面對。

這過程中的不安,恐懼 ,旁邊人要一起承受的。

「死亡並不是結束,而是另外一段旅程。」,但是真的能看開生死的人又有多少 ?

在西藏生死書裡面提到:「只有了解死亡,才能算真正的活著。」

我想每一個人都要學習接受死亡,才能在最後臨終那一刻很安詳的離開。

對於病人的尊重

《心靈病房》是一部很好的安寧病房的教材。在接受治療的過程當中,醫師都把貝寧教授當成實驗對象,並沒有把她當成一位病人,只  有護士蘇西告訴教授真相,並且安慰她不安的心。

不管是癌症末期的病人或是一般的病人,都應該給予尊重才對。

總而言之,《心靈病房》是一部值得觀賞的電影,喜歡生死議題的朋友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