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Ratm077200101.jpg  

圖片來源:開眼(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Ratm0772001)

<<雨人>>是由Tom CruiseDustin Hoffman所主演的,年輕時的阿湯哥真的蠻帥的,賞心悅目;Dustin Hoffman的演出十分精彩,給他十分滿分都不為過。

<<雨人>>這部電影主要是講自閉症患者實際的生活情形。Raymond (Dustin Hoffman所飾演)這個角色是根據真實的人物Kim Peek的情形改編,另外電影很重要的一個部分是在描述查理(Tom Cruise)和哥哥Raymond (Dustin Hoffman所飾演)之間的相處;這個部分導演並沒有轟轟烈烈的處理,反而用平實的角度描述兄弟之間的親情,雖然少了一些可能會留下許多眼淚的場景,但是你會為了電影裡面所描述的兄弟之情而感動。

早期的社會對於自閉症並不了解,以為自閉症者是被惡魔附身,甚至把自閉症者關進精神病院。最近有一部紀錄片<<遙遠星球的孩子>>,內容主要也是關於自閉症者,用遙遠星球這樣的形容詞,來形容自閉症者,個人覺得非常貼切。如果有仔細看Dustin Hoffman<<雨人>>這部電影的演出,你會發現他的思考,有時候會很跳tone ,彷彿不是生活在地球上的人,那是處於在哪一座星球呢?自閉症者真的是自我封閉的人嗎?這些問題實在是一個很大的謎團。

回到<雨人>身上,這部電影最感人的地方是Tom Cruise 所飾演的查理,他的心境上的轉變,一開始他照顧Raymond ,主要因為他想要父親留給雷蒙的遺產三百萬,隨著他和他哥哥之間相處時間長,他記起來小時候的記憶。最後他發現親情比金錢來得重要。這跟電影<<命運好好玩>>要告訴我們的東西是一樣的,世界上有比金錢來得重要的東西

最後他選擇不要大筆的遺產,希望能夠得到哥哥的監護權,雖然最後依舊敗訴。

Rain man 最後還是要回去精神病院。

電影的結尾Rain man 在車上和查理告別,不會和人們相處的Rain man從他的神情,似乎已經了解查理要告訴他什麼話。

有些人雖然看似很奇怪,但是只要用心去了解他們,一定可以發現他們的純真與可愛。

就像片中的Rain man 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