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een4033801305.jpg  

圖片來源:開眼(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poster&filmid=feen40338013&pid=P-feen4033801305)

<王牌冤家>的題材與拍攝手法相當特別,電影的英文片名叫做:「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2004」,出自於英國詩人” Alexander Pope”的詩句。很久之前看過一次,老實講第一次看的時候,並不太懂電影所要表達的內容,時間的順序一直沒搞清楚,看中文譯名很容易覺得這一部是搞笑片,但<王牌冤家>是一部關於愛情的魔幻片,很值得推薦給處於不同戀愛關係時期的情侶。

<王牌冤家>的故事主要在講一對情侶Joey 和Clementine,Clementine因為和Joey 在一起不快樂,去找一家診所(忘情診所),消除關於Joey記憶。當Joey 知道這事實之後,也跑去忘情診所,消除關於Clementine的記憶。

我想英文片名「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它的意思是代表當情侶相愛的那時刻,彼此在心靈某一深處,總是充滿陽光與歡笑。

愛情是那麼美好,當男女彼此相愛,在心靈的某一處接受對方,然而當愛情消逝的時候,我們總是試著想要遺忘過去的情人的一切,也許每一個人心中都有忘情診所的存在。

但是消除掉與過去情人的記憶,真的是一件好事嗎?

若以失戀痛苦的觀點,這當然是一件好事,然而真的可以藉由刪除痛苦、不快樂的記憶,換取一個純淨無暇的心靈嗎?我們總是說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痛苦的記憶會幫助一個人的成長。刪除一段記憶,代表某一段的記憶是空白的,如果有一個選擇,可以讓你刪除過去痛苦的記憶?你願意嗎?

當試著要刪除痛苦的記憶,其實已經忘了當初相愛的心情呢?

人總是在失去之後,才珍惜過去所擁有的。Joey 在被診所的人刪除記憶的過程,Joey 想起Clementine的美好,也想起許多快樂時光,其實他們可以開心的過日子,卻選擇不快樂的方式。

最後,Joey 和Clementine很幸運靠著錄音帶,回想一些已經被消除的記憶,並且重新接受彼此。

這樣的結局也許太夢幻了,但是個人認為Joey 和Clementine這對情侶,其實一直都是相愛著,只是對方忘記自己情人的美好,只看著對方的不好。

太多感想可以寫了,簡單分享我看完的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